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鐵馬千里行(5)雨中闖蘇花

 蘇花公路是我旅程中的玫瑰,早在出發前,它就把我的夢染成了紅色。它又美麗又危險。
##CONTINUE##
 
台九線從蘇澳起就依傍著斷崖,一路開到花蓮去,這段全長
118公里的路段就是俗稱的蘇花公路。車輛從蘇澳南行將行駛在斷崖與太平洋之間,一路上山海景色盡收眼底。由於蘇花是通往花蓮唯一的公路,往來的砂石車絡繹不絕,而且它大部份路段南北總共只有狹窄的兩線道,再加上一爬坡往往就是連續好幾公里,我一直認為我只要能過這裡 ,單車環島後面的路程都不算什麼了。(雖然後來證明我想得太單純)

第2段綠線就是今天預定路線,北起蘇澳南至花蓮

告別親切民宿

  清晨530分,我在蘇澳的雨聲中醒來。今天是寒流來襲第2天,我躲在被窩裡想,如果不幸被民宿老闆說中,這時候的雨至少要下1星期,那我是否應該先暫時徹退回台北呢?

  我再也無法入睡,只想著該怎麼繼續這趟旅程,如果天黑前要騎到花蓮,最晚我得在
7點出發。1個小時過去,看看窗外雨好像變小了,把手伸出窗外,果然手心已經幾乎感受不到衝擊了,我趕快抓起行李衝了出去。

  我正要把車子牽出大門時,老闆連長褲都來不及穿,只披了件外套就爬出被窩來送我,原來他們是昨天深夜回到家的,他特別出來祝我一路平安。我們嘴裡冒出的每一個字,都化為白色煙霧繚繞著,我請他趕快回房間,他可不像我已經全副武裝。

  離開充滿人情味的民宿,才剛吃完早餐又下起了雨。雖然我戴眼鏡,但雨勢應該不至於讓我視線不清,我不管了,今天一定要前進!我從馬鞍包拿出雨衣雨褲穿上,打開車子前後的警示燈,朝蘇花公路的第一個上坡爬去。

蘇花公路蘇澳起點,路標上寫著距離花蓮106公里

萌生放棄念頭
  我座墊後的行李是殼,而我是隻正緩緩上爬的蝸牛。從起點開始的上坡不管是緩是陡,總之從來沒有停過。我穿著雨衣卻全身溼透,不是雨勢太大,而是不透氣的雨衣讓我一直冒汗。

  早上出門時看氣象報告說,宜蘭和花蓮今天的氣溫是
10℃以下,但我除了上身的雨衣,很快地連防水薄外套都脫了,汗卻還是噴泉般地從體內湧出,我已經分不清現在我身上的,究竟是雨水還是汗水。

在雨中遙望太平洋,底下是蘇澳港

  「你是不是太不自量力了?」此時我心裡冒出這個聲音。雨仍然不停地落在身上,橫在眼前的卻是看不到盡頭的上坡路,我把車子停下,走到對向車道望著遠方的蘇澳港和太平洋。這是我最接近放棄的一刻,我開始對自己說:我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家裡,要一個人跑來這種鬼地方?


  「天啊!我真的能再騎
100多 公里嗎?」我的內心有一點退縮了,我盤算著是不是該聽民宿老闆的勸告,把單車託運到花蓮。「現在下坡回去不是很容易?有什麼關係,更何況有誰會知道呢?」、「不能逃不能逃,不然我昨天才說過的話算什麼?」、「回去吧,至少等天氣好一點!」我在雨中反覆思考著。我注視著遠方平靜的海面,而我內心要放棄的念頭正捲起大浪,就 要把站在山頭思索的我拋回台北。

  從這裡開始,就沒辦法回頭了。我只能再往前走。
我當時想到的就是這句話。我背後的蘇澳是已經走過的昨天,面前的上坡則是通往
花蓮明天。我不願意、也不能後退,我唯一要思考的是怎麼在天黑前平安離開這裡,和我的「Red」一起。

下定決心再出發

  經過上面複雜的心理過程,我重新跨上單車,利用變速的功能,試著在任何坡度的道路都維持同樣的力道和踩踏頻率。後來發現這就是長途騎車的秘訣,馬拉松需要的不是華麗的衝刺,而是學習如何採取固定平穩的節奏。不管再遠的路,只要我一次又一次的踩,總有一天會到的!

蘇花公路上少見的廣闊避車灣

  我想老天一定是要鼓勵我完成單車環島,才會在這裡下了場大雨。決定再出發後大概半小時
雨就停了。老天從昨天開始灑的水,不但讓我好好休息了1天,而且天雨路滑,今天往來的車輛開得比平常慢,更棒的是我不必像先前預期的,得在煙霧彌漫的塵土中前進。

  但騎在這裡的心情,大概就像走高空鋼索的特技演員吧!我儘量騎得靠近右手邊的山溝,並努力在爬坡時維持平穩,尤其是在砂石車超車的時候。我心想危急的 時候人就往山溝一跳,也勝於被壓成肉醬。緊張的時候,聽力似乎特別好,到後來我不用回頭,只聽引擎的聲音大概就可以知道是什麼車種、離我還有多遠。只要聽到車聲,我就會開始計算距離,調整我的速度,避免南、北來車和我3方同時會車,那樣子非常危險。(可以參照下圖想像)

 只要背後一傳出車聲,我就是開始計算如何與對向車輛保持距離,好讓後車
可以越過中線來超我車,大部份的車輛也都會盡量離我遠一點。原先那種害怕的感覺慢慢地消失了,因為我知道只能注意自己該做的事,至於其他車子如果要表演甩尾或是打滑等特技,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路上最驚險的情形,會車再加上落石

  雖然前面講那麼多,但這從蘇澳開始的連續
6公里上坡,我還是邊騎邊罵三字經。但是,接下來就是腳踏車最好的朋友──下坡了。哈哈哈,沒想到下坡竟然也有45公里長,車子開始一路俯衝,原本爬坡時頭上看得清清楚楚的樹葉,現在卻成了滑過身旁的綠色布幕,這時候如果硬要煞車一定會翻車,只能用點煞的方式減速,接著就是運用賽車的轉彎法則「外、內、外」(註),一路放膽順勢而下。明明時速只有50公里左右,感覺卻像搭雲霄飛車,我不禁一路大叫。附帶一提,上坡身體會發熱沒感覺,但下坡的風速馬上就會讓我發抖,今天可是不到10℃啊,所以此後每逢下坡我一定會先穿上外套。

  下坡的時候出了個意外,今天出門時綁行李的繩子有條沒綁緊,結果掉下來被車輪捲進去,它糾纏在車輪內難分難解,我只好用刀把它割斷。放行李的
綠色背包因為只剩1條繩子支撐,下坡時因為車身擺動太激烈摔了下來,還好當時後面沒有來車。我只好回頭撿起行李背在身後,以免慘劇重演。下坡結束後就到了東澳,
緊接著又是無盡的上坡路。接下來的南澳、和平兩個地方也都是同樣的上下坡公式。

東澳好不容易有的平路,感動得快哭了

陰天也好看的太平洋,這是一路伴隨在我左手邊的景色,可惜少有心情欣賞
行過東澳某座橋,我就要轉進前方沿山的道路

與單車最好的朋友「下坡」留影,左前方有煙囪處就是蘇花的中點「和平」

  今天是我旅程中最長的一日,有沉長內心戲的上半場到這裡結束。接下來要請大家坐在我後座,一起去聽死亡的聲音。(自以為懸疑

第五天未完,下半場待續……

相關文章請點下方
標籤「單車環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你的單車環島日誌,寫得很精采,讓我也蠢蠢欲動想要去環島,年輕真好!

小巨人 提到...

給mimic:謝謝你,想去就找機會去吧。我也見過有人用「接力」的方式完成,不一定要放長假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