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鐵馬千里行(8)南迴遇故知

 哇咧!我一路騎來始終平穩的模樣沒人讚賞,現在騎南迴公路快翻車了卻出現鏡頭對著我。事情是這樣的……
##CONTINUE##
 從知本出發騎到了太麻里時,陽光終於突破了厚厚的雲層,形成一道光束射向海面。這可是出發1星期以來第一次的風和日麗,要不是喘著氣,我就要唱起歌來了。但幾分鐘後我就發現,風和日麗的天氣代表我騎車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了。

早晨剛從雲層中透出的陽光

這是太麻里附近海邊

 我以為從花蓮一直到南迴公路都是好騎又美麗的縱谷地形,但到太麻里爬了幾個坡,擁抱豔陽天的我已經像隻脫水的水母,開水也以倒進沙漠般的速度乾竭。我看著前面夾在中央山脈和太平洋間的公路,地形上上下下就像心電圖,一輛輛卡車揚起的沙塵又多到形成霧。×
~~我想起來了,3年前來這的情況也是這樣,我和伙伴當時是邊咒罵、邊把油門轉到底衝過這裡的,記性差的下場就像這樣。

 我的眼鏡慢慢地罩上一層灰,而且試了一次滿嘴沙的滋味後,我再也不敢用嘴大口吸氣,我好後悔沒帶口罩啊。
我一路上不斷吃「香灰」,更棒的是只要打開水壺蓋很快就能喝到摻沙的「符水」,難怪我南行50多公里到達仁時還不餓。達仁是南迴公路的起點,看看才11點,我就決定繼續趕路,預計今天要翻過中央山脈,一口氣飆到墾丁。


太麻里的海邊
太麻里往大武的路上很多道路在施工,塵土飛揚

依山傍海的美麗公路
美雖美但一路沒人跡,看這張圖就知道,想吃麵用單車得再騎快2個小時

東海岸是我見過最美的海,地中海根本比不上(這就是愛台灣嗎?哈哈哈)

我剛從圖中那條山路滑下來

 南迴公路分別連接著東西兩岸的達仁和楓港,心想好歹騎過蘇花公路的我,雖然是達人未滿,但至少是菜烏以上吧。可是我才剛看到上坡就又罵了一次髒話,「×
~~這坡也太陡了吧!」我看著前面的車引擎正吼著,屁股也不斷冒出大量的黑煙,怎麼連汽車爬坡速度都像腳踏車?尤其砂石車更好像隨時會失速滑下來把我壓成肉醬。

 我已經把變速器調到最小的
1×1,但這坡度還是讓我得咬著牙,把身體離開座墊用立姿踩著。還好我有戴手套,因為用力踩時手也會不自覺地抓緊把手,一不小心很容易破皮。就在我罵著三字經爬坡時,有輛轎車超過我後,在我面前上坡的轉彎處停住,車門打開了,駕駛一下車就拿起單眼相機對著我拍。


 是怎樣?剛剛我一路堅強的模樣都 沒人欣賞,現在快翻車了卻出現鏡頭。我連牽動嘴角都很勉強了,但我還是沒有停下來,笑著用右手對他豎起大姆指。我騎到了他身邊時,他問我要不要停下來喝個 水休息一下。奇怪?沿途是有不少人幫我加油,但特地停車找我攀談還是第一次呢!這時候副駕駛座的門開了,走出來的竟然是我大學同班同學Vampire

 「Vampire?怎麼會是你?」我搶先大喊!「沒想到真的是你!」Vampire接口。流浪在外第一次遇到認識的人,而且竟然是在這種深山裡,我實在是太高興了,出門在外讓人變得比較熱情,才喊完我就給了同學1個擁抱。哈哈!不過我當時全身是汗就是了。Vampire是某旅遊雜誌的採訪編輯,這次和同事來台東採訪。剛剛他們的車超過我時,他覺得很像是我就停下來確認,剛剛拍照的則是攝影大哥。回去後Vampire告訴我,這趟旅行讓我的照片首度登上雜誌的~~小角落,可惜沒電子檔不能放在這裡。

與大學同學Vampire在南迴公路合影

與大學同學Vampire在南迴公路合影

 因為他們下午趕著到台南採訪,所以只聊了十幾分鐘就 離開了。我又回到了沒有人認得我的世界。正午的陽光把公路曬得發亮,我本來想騎到個有飯吃的地方,但天氣熱得讓我快當機,我又騎了一陣才找到樹廕坐下來, 吃我早上買的麵包和餅乾當午餐,還好我有留戰備存糧。想等太陽不那麼辣再出發,我坐在地上、背倚著電線桿睡著了。我想這睡在路邊的模樣一定很怪,但轉念一 想,反正又沒人認得我,旅行中要是出現什麼樣怪異的姿勢,就別計較那麼多啦。

在豔陽下發光的南迴公路


中午我就背倚著這電線杆睡午覺


上2圖:在南迴公路上回頭告別太平洋

這裡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山卡」,可以繼續走台9線到楓港或走199縣道到旭海大草原

壽山卡表面上看來就一間沒人的紅色小屋,左側是199縣道。但電線桿下的門板有特別提示:「內有?犬」

哇!就是內有惡犬啦!看它眼神就知道不太好惹~~不知誰在把狗養在這

仔細看他頸子上有條繩子吊向上方,可以讓他沿著一條鋼線走動。他後來走過來對我吠了幾聲,好像要我別煩他。

  有上坡就有下坡,我爬坡到壽山卡(山卡是一個字)後,接下來竟然有長達快20公里的下坡,可以一路衝到西部的楓港。下坡結束後剛好是台一線467.547公里處的終點。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騎單車發現離家還有461.547公里(這裡是楓港)

  從這條省道一路往北就可以回家了,但我不想那麼快歸鄉,我就繼續往墾丁走。我已經快到極限了,我已經不太能騎得平穩,原來沒體力時會這樣搖搖晃晃的,午餐老早消化完畢,
3點時我在路邊叫了碗麵來吃。我後來眼睛一直看著地上騎,根本是硬撐到墾丁的,今天總共騎了快130公里。

  唉!昨天不是才講要放慢步調的嗎?果然人是沒有辦法在一瞬間脫胎換骨的。





上5圖:往楓港往墾丁間的海景

  晚上我打電話給Vampire,覺得我要有彈性,這只是中午在南迴巧遇談話的延續,不算破戒。「我覺得你變好多喔!」他說,我笑著說是因為我變胖了嗎?他說不是,而是他實在沒有辦法相信我會只準備1星期,就獨自騎車環島。「也不能說是你衝動啦,」他繼續說,只是覺得我的個性一向比較沈穩冷靜,是準備妥當才敢動的人,沒想到變得這麼「敢」。所以才說我變得很不一樣。

  這位大學時我常常會去他寢室串門子的同學,自從上次同學的婚禮後,已經快2年沒見面了。他說這趟旅行回去之後,我一定會變得更不一樣!我也這麼希望。

在墾丁住的房間,二晚1500元

單車環島第8天:知本→太麻里→大武→達仁→楓港→車城→恆春→墾丁(約130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