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鐵馬千里行(6)單車天堂

  一直到花蓮才覺得騎單車很棒,我終於可以不必擔心路況,光是看著馬路上的風景都是種享受,比起來前幾天簡直像苦行。
##CONTINUE##

  昨天消耗太多體力,打算早上睡到死,沒想到
7點就自然醒了。早上把行李裝回車上時,就邊跟旅館老闆娘邊聊天。她說因為最近天氣不好,海相並不漂亮,不建議我走東海岸。我心想上次環島我沒走過花東縱谷,但最關鍵的理由是,印象中東海岸沿著海岸山脈,爬坡也很多,經過昨天蘇花公路的折磨,我只想選輕鬆的路線:p

  今天我仍然沿著台九線走,騎出花蓮市後,在吉安通往鯉魚壇的路上,有個樹木形成的綠色遂道。通過後從此眼前是寬闊、看不到盡頭的筆直馬路,兩邊不是綠油油的田野,就是都種滿了花,波斯菊、向日葵……還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子的花,加上沒有太陽,我開始忘記大腿上的酸痛。

台九線在花東縱谷段筆直得像可通到世界的盡頭

往吉安途中的綠色隧道

路上常常沒人沒車,像在荒野獨行

一隻對狗很有興趣的豬,稍後那隻狗似乎很不耐煩的起身走開

空無一人的花蓮鯉魚澶

水裡水外各有一座山,而我所見的另一個人,是自己的倒影
在鯉魚澶從早上待到快中午才離開,這邊實在太舒服了

爬上觀景台望向中央山脈

獨享這一切,好像世界上除了我沒有別人了

湖面上唯一出航的紅色腳踏船,那對情侶當時在天地之間大概只有彼此吧。

  前面講過,這趟旅行我定下一條戒律,就是不能主動跟朋友聯絡,不過我的手機還是開著,不過比起朋友,更多電話是企業公關打來的,我常常得停下車,告訴他們今天、明天和以後的記者會我都不會參加了。

  這時候不管是誰
Call我,都沒辦法把我的思緒拉回台北了。強烈建議大家來這裡玩的話,一定要租輛單車,享受一下緩慢的優點,其他的交通工具都太快太急了。

快到光復時看到,哇!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比家花香很多的「路邊野花」嗎

路邊野花特寫

花東縱谷裡的農舍

快到瑞穗時,在路旁綻放的陽光

  下午三點到瑞穗時,本來想去瑞穗牧場看看,但我右踏板轉到固定位置就會有阻礙感,並且發出「卡卡」的怪聲。車雖然還能騎,但我只想先解決車的毛病,
就繼續往南騎去,結果錯過了牧場。

  從瑞穗再往南大約
8公里後,我到了一個叫三民的地方,正巧遇到國中放學。一位老師告訴我附近有沒有單車店,但她找了個學生騎車帶我去最近的機車行。機車店老闆人在店後面的房間,聽說是單車就沒走出來,只在裡頭對我喊說,單車行要到玉里才有,而玉里離這邊還有15公里。老闆對單車沒輒,但他的兩個小孩跑出來問我:「你的腳踏車是要去玉里給人照顧嗎?」還要我騎車小心,真是可愛的孩子。

瑞穗火車站前的瑞育泛舟,大二和同學們一起來過,竟然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

  再往玉里騎去,路上竟然都是田,幾乎完全沒有人家。天色已經快黑了,而且一直有小蟲成群結隊地往我臉上撞來,發現想趕走完全是白廢工夫,我只好低下頭,把帽緣放低,加速向前衝。唉!這15公里怎麼這麼長啊!


  「你好!你要去那裡啊?」快騎到玉里時,有個單車騎士從後面追上來問我。我看他穿著自行車專用衣褲,還有一整袋的行李,就問他是不是出來旅行。「我是下班回家啦!」原來他是鄰鎮的國中老師,每星期有
2天騎單車上下班。

  他一聽我說車子有問題,就帶我到玉里的捷安特經銷商。「單車環島怎麼會用越野胎呢?這騎起來很費力!」經銷商的老闆馬上就識破了我的不專業,沒想到他 檢查前面的轉盤之後竟然說:「這可能要把踏板的尺輪整個拆下來,這很麻煩,要拆嗎?」這……我心想我的旅程還沒進行到一半,要是不修好,我的麻煩才大咧! 可能我是吃飯時間來的,讓他覺得不耐煩吧,不過他還是幫我修好了,而且只收我
50元。

  沒來過玉里,晚餐時輕裝小小逛了一下,是個還算熱鬧的地方,順便在屈臣氏補充了一些用品,覺得各種充斥的大型連鎖商店雖然讓人覺得好像沒有離家太遠, 但也抹殺了地方特色商店的發展吧。因為晚上騎車風險比較大,我並沒有在玉里逛太久,印象最深刻的是它有很多間大型的電動遊樂場。住處熱水不熱,但我無所 謂,我只想趕快洗完澡睡覺。


在玉里住的小旅館,一晚600元的價錢,剛好是我每晚住宿費的平均值

單車環島第六天 花蓮市→吉安→鯉魚澶→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
約100公里,媽呀!昨天是超越體力極限才能騎100公里,今天的路況卻是輕鬆寫意,還差真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