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政大80回娘家

 還記得政大70週年慶當天,下午我從宿舍走到半山腰的藝文中心,竟然是看到報紙才知道校慶:p我遠遠看著山下的攤位,然後就上山了。同學們都記得那一天,但並不太在意就是。

 我的天啊,竟然整整十年過去了。十年前我們漫不在乎,卻在5月19日政大80歲大壽這天,幾個大學好友很當一回事地相約回娘家。(我們就如同上圖到處拍照,活像觀光客)
##CONTINUE##
 要到政大,經過道南橋後會接到指南路二段,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年學校前面的店超過一半以上都換掉了,校園大門的車道也改成了徒步區,書城的經營者也早換人,時間已經在這裡做出了變化,就如同歲月對我們這些畢業生身上做出的改變。

 昨天我們約在新聞館見面,大學時我們常常坐在這邊。報告和作業總是很多,每一次忙裡偷閒坐在階梯上,看著校狗躺在旁邊曬太陽打盹,我們就會彼此訴苦說,好希望自己不是新聞系學生,而只是系館前面的狗。

在行政大樓前看到系上學長阿亮的表演,他的枕頭套樂團,曾在全國大專歌唱比賽拿到第一名。

 晚上去吃四川飯館。我們吃了宮保雞丁、五更常旺、鳳梨蝦球、魚香烘蛋和炒高麗菜,在要走的時候,Wim大叫:「啊!忘了點豆穌鱈魚了~」。少一道熟悉的菜,讓晚上有了個小小的遺憾,我們都要靠味覺來撫平我們的「鄉愁」。

 晚上八點在操場有晚會,請蘇打綠、陳珊妮等校友回來演唱(怎麼沒有陳綺貞呢?)晚會是陶子主持,第一個節目竟然是唱校歌,變奏版的。我跟大小姐說她應該要上去彈,她當伴奏的時候,新聞系在文化盃合唱比賽拿了冠軍。

 陶子說政大有好多她的回憶,她在這裡夢想,在這裡戀愛,也曾經在這裡心碎。真的是這樣子,我們曾經有過的快樂、徬徨、迷感和期盼,都已經遺留在醉夢溪畔,成為再也無法更改的腳印。

 接著放起煙火了,在爆裂抽搐聲中,彩色花朵開始愛撫著天空。我們坐在體育館前的階梯上,聽到在校的學弟妹,還有穿著西裝、拿著枴杖的老學長,也都一起發出讚嘆聲。



 才發現席慕蓉的詩《請柬》,完美地表達了我們此刻的心情: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看完煙火,覺得意思到了,大伙兒就離開學校,到我住處喝酒,為學校80大壽舉杯。就像林懷民說的:「非常懷念那個很自由、很好奇的年代啊!」

註:今天才知道,原來真正的煙火秀是在晚上十點晚會結束才放的,昨天看到的,只是開胃菜而已-_-

相關文章:

Renee的政大80週年校慶

政大80歲影片

6 則留言:

renee 提到...

席慕蓉的詩, 真是太浪漫了....

匿名 提到...

在爆裂抽搐聲中,彩色花朵開始「愛撫」著天空。

小巨人,你真鹹濕!!
可惜台北有球賽,無緣回去當觀光客。
希望下次回去學校不會是十年後。XD

匿名 提到...

這次我真的哭了
真希望和你們一起看煙火

說定了!
等政大百年
一起回去!

小巨人 提到...

給大小姐:這篇是上午看到妳寫的記事後,忍不住也想來說說,其實舖陳了半天,就是想在最後引用這首詩。詩人不愧是詩人,簡單幾個字勝過千言萬語……

小巨人 提到...

給SG老大:對啊,你沒發現我已經悄悄改變路線了嗎?其實,另一個十年應該也不會太久,你就耐心等等XD

小巨人 提到...

給mosla:妳是因為:1.大小姐說:席慕蓉的詩太浪漫。還是2.因為SG老大說我真鹹濕,所以才哭啊?哇哈哈哈……

講正經的,還真是對不起,總寫些讓妳掉眼淚的東西。

就約百年。我在想要怎麼把這種約定寫進行事曆?這真的是需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達成的約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