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好好記住陳綺貞《花的姿態》


 如果放一塊明礬可以讓水澄清,那在心底擺上一首陳綺貞的歌,是不是也能沉澱我們的心?

 2005年10月29日陳綺貞《花的姿態》演唱會一結束,我就渴望能擁有這場演出的記錄,而這個心願就要成真了。
##CONTINUE##
 那場演唱會沒有舞蹈,沒有太眩目的舞台效果,她也沒有複雜多變的的造型。其實,只要有她的歌就夠了,再增加其他部份都顯得太多。

 2004我去國家劇院聽《地下鐵音樂劇》,當她唱到《失明前要記得的47件事》這首歌,我實在太感動,我眼角流出的不可能是淚,那一定是心底深埋著的堅冰,被陽光融化成雪水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只覺得她是個歌還滿好聽的歌手而己。但自從那一天起,我就會說我曾經聽過天使的聲音。

 演唱會開場是《腐朽》,接下來是《躺在你的衣櫃》,她的每一首歌我都熟悉,但從她發出第一個音開始,還是讓人起雞皮疙瘩,尤其是像《讓我想一想》……等重新用搖滾風格詮譯的曲目更是棒。

 當時總覺得,最有感情、唱得最好的,永遠是下一首。

 陳綺貞累積了全場的情緒,終於在唱《旅行的意義》時釋放了,從舞台的大螢幕上,可以看到她臉露微笑,邊唱淚水邊流下臉頰。我把這件事告訴M,卻看到她正擦拭著眼角,「我也是……」她說。

 為什麼?為什麼?《旅行的意義》明明已經用CD聽了超過203遍(用iTune統計),我們卻第一次聽它聽到掉眼淚。

 這才明白,被封印在CD裡的音符,不能代替全場的共嗚,更不能取代在演唱會結束後,那一起看著夜空的沉澱感覺。

 那些已經被定格的完美其實是乾燥花、是蝴蝶標本、是百貨公司美食街的雞腿飯塑膠樣本,因為是「假」的,所以完美,所以永遠。


 然而,就是因為知道那一刻再也無法重來,我才會想要永遠記住這一天。

3 則留言:

Wim Chang 提到...

「…我實在太感動了,我眼角流出的不可能是淚,那一定是心底深埋的堅冰,被陽光融化成雪水了。」

讀著這一段,突然讓我想起另一段文字:

「…那揪扯的是什麼,是我那顆肉作的心啊…」

我的好友居然是徐志摩再世,
我也算是三生有幸了...^^

匿名 提到...

哈哈樓上這位留的言很好笑~

小巨人 提到...

給Wim:切……我不要摔飛機,我不要摔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