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鐵馬千里行(11)一路向北遇到環島3次的阿伯

 這樣子邊騎邊練身體,肉體上的疲累和疼痛其實已經習慣了,但旅行的心理疲備我卻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每天獨自從陌生的小鎮、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鎮,過著那裡都可以是家,但任何地方都不是家的生活。
##CONTINUE##
 高雄到台北的距離,是
1小時不到的飛行,5個小時的自強號。那騎腳踏車呢?我一早就跨上單車,希望答案是越短越好。

回家的省道範例圖,一成不變的風景真的讓人騎到快睡著

 騎單車最費力是剛啟動的時候,不停前進反而輕鬆多了。一回到西部,我的步調完全被紅綠燈打亂,我被逼得走走停停,頻繁地調整變速器讓我很不耐煩。我翻開地圖,決定離開大城市,改走小鎮路線。

 我離開了台一線,走上了台
22甲 省道,中午我在台南新化一家貼滿舊電影海報的店裡吃午餐,我和一位媽媽聊到了台北,她覺得台北生活節奏太快,像台北捷運就是個可怕的地方,每個人都像在趕 三點半似的,連搭電扶梯都要用跑的。我笑了笑,我真的就是台北人,昨天回西部城市時,我身體裡的急促細胞好像全都復活了,只要速度慢下來就會讓我不耐煩。 她建議我新化可以去虎頭碑風景區看看,但我後來看地圖,發現那裡騎回頭路,就決定「下次再說」

  這時阿乾打電話來詢問我進度,摩斯拉稍後也來電要我不可以偷坐火車。哈哈,這時候為了爭一口氣,也變成我前進的動力了。

台南新化的老街

在新化吃午飯的豆花店,店裡放著幾年前民生報介紹它的剪報。這裡附簡餐

豆花店內貼的是我出生前上映電影的海報

紅葉小巨人電影海報,看到我的名字啦:p 搞不好架上 大同寶寶也是第一批的夢幻珍品

這是豆花店的外觀,很有古味。

 台南縣真是的超大的,我騎到一半看見
176縣道可以通到官田,突然想看陳水扁的故鄉長什麼樣子,雖然對他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想反正來都來了,繞過去看看也無妨,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我說了就算。
在台南的林鳳營牧場

牧場內的牛群



我拔了牧場旁的牧草餵牛,這隻是衝第一個的

 下午在官田沒有看到阿扁的祖厝,連張照片也沒照,卻又遇到和單車環島有關的人,我想在做某件事的人大概會散發某種磁場,才會讓頻率相近的人不斷相遇。那時我在官田的路邊喝水休息,有個騎著越野單車、戴墨鏡的老伯在我身旁停了下來,一聊才知道他已經單車環台
3次了。我問老伯是什麼時候單車環島,我心想這應該也是他年輕時的往事。

 「我騎腳踏車是為了復健,」老伯邊說邊把他的高領上衣向下拉,露出脖子以下像被煮過的肌肉。
4年前工作時的意外,讓他全身多處燒傷,醫生本來要他游泳來復健,但他笑說他只要一脫上衣,就會把游泳池的人全部嚇跑,才選擇了單車復健,而今天他是從嘉義家裡騎到台南運動的。

 又聊了一回兒,老伯拿下了墨鏡,問我帶了些什麼,為什麼東西那麼多。「看你的裝備,一開始我還以為你是要環遊世界咧!」老伯大笑,他說他環島的行李只有我的的
3分之1。哇咧!我自以為我已經夠精簡了,阿伯跟我解釋,像是衣服可以只帶2套,一套自行車衣褲騎車時穿,每天晚上洗,隔天就會乾,另一套是洗澡後的外出服。「不過年輕人體力好沒關係,就當成重量訓練吧!」他繼笑著說。

 我以為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準備妥當,這一路卻發現,在一些過來人的眼中,我的舉動還是很好笑~~我在想,其實光是從旅行帶些什麼、習慣住什麼樣的地方、喜歡什麼交通工具,多少都可以從中了解人的性格。

 我們在路邊從
3點聊到4點半了。他住在嘉義,我今天也打算在嘉義市休息,就一起騎了一段。雖然我車上多了行李比較重,而且我已經騎了一整天了,但我為了面子,仍然和他保持同樣的速度。只是1小時後他仍然臉不紅氣不喘,我卻快換不過氣來了,心想我應該比他年輕30多歲,怎麼能輸給他呢?我不服輸地踩著,但幾個上坡後我就投降了,那速度會不會太快了!我只能目送墨鏡老伯的背景消失在地平線上。

 天已經黑了,我在台南白河鎮的鄉間小鎮上,這邊夏天有著名的白河蓮花節,不過這時候還什麼都沒有。在夜色裡我想起大學時同學口耳相傳的鬼故事;有人曾 經半夜在辛亥隧道騎機車,卻看到一個老伯騎腳踏車如影隨形的一直跟在他旁邊!但這趟旅行讓我明白,那故事或許不是什麼靈異現象,只因為人家阿伯是有練過的 啦!

 我外婆家在嘉義縣六腳鄉,但是離市區還有
20公里,但那邊現在已經沒人住,我也已經沒力氣了,就在嘉義火車站附近找了個旅館住下。

一晚500元的房間,很小而且沒電視,不過我根本不需要那種東西

單車環島第11天:高雄市→左營→梓官→岡山→阿蓮→關廟(台南縣)→新化→新市→麻豆→官田→六甲→東山→白河→嘉義市 (約128公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ate兄:
哇~一天就殺了128公里;這樣的單日行程算是遠的嗎?
如果是我~也希望能多走一些中南部小鎮風光,而不只是環個島
白河這條路線~我肯定要算進去
老家就在關子嶺山下

小巨人 提到...

給PAN*:1天128公里對我來說是極限,但這樣完全在趕路,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建議你還是慢慢逛逛小鎮得好。

不過會這樣騎,其實是旅行時的心理疲累,獨自旅行超過10天後,其實已經不太想每天重新面對那麼多的挑戰,真的只是靠意志力在撐了。

不過我看一些也獨自單車旅行的前輩,好像都很自在,完全不會有這種感覺。這大概就是我和他們層次的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