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鐵馬千里行(5-2)活著,真好

 對向車道不時有駕駛打開車窗對我比,或是對我喊加油,我也會揮揮左手來回應。每一次身體快要沒電的時候,啦啦隊們的聲音是我的回魂草。而一些從背後來的車,也會在超車後鼓勵似的輕按喇叭,就連砂石車也是。事先絕對想不到,我原本恐懼的這些,此刻竟然成了蘇花公路上最美的聲音。
##CONTINUE##

上2圖:我總是找路上的避車彎休息

 中午
12點我到了和平,這是個有大型水泥工廠的海邊小鎮。算一算我早上騎了5個小時只走了50公里,媽呀!離花蓮可是還有56公里呢。我先再找了家五金行買新繩子綁好行李,然後在小吃店一口氣吞了一碗餛飩麵和20顆水餃,中午不太敢休息就跨上鐵馬出發了。

和平國小的洗手間前,幾年前和SG來時,我們曾在這兩個平臺睡午覺

小學裡空無1人,原來今天是星期天放假

這其實是早上已經走過的新澳隧道,長1162公尺

 離開和平後隧道變多 了,而隧道的討厭鬼指數大概和上坡平分秋色。這些「洞」裡面通常路滿小的,我會停下來等到前後都沒有來車,再用最快的速度衝過去。進到裡面就像漂進了太 空,在黑暗中「漂浮」時,衝進鼻內的是一股不透氣的悶味,車輛引擎發出的轟轟轟聲音在裡面迴響,我沒辦法憑聲音分辨車子的距離,我想後來我大概產生幻聽, 好幾次我聽到卡車就要超車了,但出了隧道後3分鐘,才發現身後連個鬼影子也沒有。
隧道真的不大,光線又差,雖然我有車燈,還是盡量避免在裡面被超車

在和平吃完午飯,沒想到前方等著我的是「上坡+隧道」的2合1「甜點」

騎進去前再加一張「2合1討厭鬼」的近照,洞裡還是上坡

我在路上停下來向後轉的景象,一看就明白我為何要休息了

 我大概都騎50分鐘休息10分鐘,我估計如果按照早上的速度,我也只能勉強在天黑時離開這裡,急著要離開這裡,即使左手邊的太平洋再美,我也很少有心情拍照了。


遠眺著名的清水斷崖

 騎到崇德時,我看見我右前方有人拿著刀,竟然就在路邊把刀插進1隻豬的身體,天地間響起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慘叫,聲音響到大概連在花蓮都聽得見。沒幾秒我就離開了血淋淋的畫面,但腳下仍然盡可能加快,直到逃離那死亡的叫喊。

 下午3點爬過崇德一個長坡後,眼前出現了一座淡藍色大橋,指標寫著過橋右轉往太魯閣、左轉則是花蓮。我大聲歡呼,因為蘇花公路長達90公里的山路終於結束了,印象中此後都是平地,終於可以放心了。


成功騎完蘇花公路,在鏡子前拍張自拍

這是往七星澶的道路,比起剛剛的蘇花公路,簡直像天堂

  一看時間比預定早,就想先去七星澶看看,順便找附近有沒有住處。七星澶今天浪很大,浪頭比人還高。我和攤販買了個大腸包小腸來吃,但食物沒辦法提供我 足夠的能量,今天寒流太強,一停下來我就全身發抖,這種天氣到海邊吹風來實在是錯誤的決定。我實在冷得受不了,就趕緊往花蓮市區騎去,夜宿花蓮市,整個人 都快癱掉了。


七星澶浪比人還高

七星澶是花蓮著名的海景,不過當時冷得我一刻都不想待

 「通過了最難的路段,感覺卻很平靜,我是不是應該要更有感覺?」我在當晚的日記這麼寫著,回想起這一天,我完全沒有征服的快感,只覺得像是死裡逃生般地喘了口氣。晚上坐在花蓮的夜市吃著筒仔米糕,生平第一次覺得,人光是能活著就是件了不起的事。

晚上在花蓮市住的小旅館,隔天忘了帶走MP3隨身聽,後來老闆幫我寄回台北

單車環島第五天:蘇澳→東澳→南澳→和平→清水→崇德→北浦→七星澶→花蓮市。(共106公里,路標真準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ate,也來給你的紀錄豎大拇指加油!:)

匿名 提到...

學長好強啊……@□@bb(若是我看到是那種隧道,我就不敢進去了...)

小巨人 提到...

給雨漣:謝謝妳。

給soso:沒什麼強的,因為無路可退,就是硬著頭皮進去:P

匿名 提到...

蘇花這段真的是很恐怖,尤其是隧道.看了你拍的照片,實在是光看照片就能完全明瞭那種恐怖.雖然很危險,但我們最後沒走那一段,還是感覺有點失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