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鐵馬千里行(後記)旅行的意義

 2005年3月8日晚上,我曾經試著寫自己的遺書。
##CONTINUE##
 那是我獨自單車環島的前一晚,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成眠;不要說單車遠遊,我甚至從來沒有一個人旅行過。我其實會害怕,前幾天還夢到自己在蘇花公路上發生車禍。反正失眠,所以我決定爬起來寫「如果回不來要交待的事」。但仔細想想不過是一個人出去騎騎車,幹嘛搞得這麼壯烈?於是我把紙揉成團丟進垃圾筒,慢慢進入夢鄉。

 那一刻才明白,我從來沒有那一次對自己的心願那麼堅決。我知道這樣真的嚴肅得可笑,所以才拒絕2位朋友的同行,因為有的路只有一個人才能走。

 14天後,這個島嶼有了一條我用汗水滴出的路徑,它翻過山嶺、越過小溪、穿過都市叢林,然後、然後它通往那裡呢?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

 很多故事裡都說,經歷了一次冒險後,他從此變得勇敢、一帆風順……。但我的故事卻不是這樣,我繞了一圈回來之後,反而是我最低潮的1年。我離開了新聞界,到一家出版社工作,卻證明是一次失敗的轉型,我從來沒有覺得那麼挫折。

 原來不只恆春有落山風,人生也有。

 我曾在恆春被落山風吹到翻車,在獨自騎車的過程中,說我不覺得累、不覺得孤單寂寞是騙人的,但我這樣告訴自己:「想回去?當然沒問題,給我用腳踏車衝啊!」其實就算騎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一定還有人在心底認為我頭殼壞去。但這跟其他人沒有關係,這是我的選擇、我和自己的單挑,所以我心甘情願接受旅程的所有部份。

 我明白,在人生的旅行裡,我是命中註定會一再被拋回寒流來襲的蘇花公路的;我還是會在大雨中發抖、恐懼地看著落石、砂石車和黑暗沒有盡頭的隧道,然後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我還是會在狂風裡反覆摔車,承受單人單騎的巨大無聊。

 我只希望我下次軟弱時,能夠想起自己曾經有在寒流來襲時,還是跨上鐵馬走蘇花的小小勇氣。能夠想起自己摔車後罵罵三字經再爬起來的漫不在乎。能夠想起堅持上坡絕不牽車,騎到像虐待自己的一點點堅持。就算我這個人就是會不斷意志消沈沒有自信又想逃避,但我也要不停地鼓起勇氣,不斷忍受無聊,不斷再堅持下去。

 能寫下這篇後記,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相關文章:鐵馬千里行系列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鐵馬也是我的終生夢想 ;
你比較猛、
我只想逍遙自在遊一下海岸線而已

小巨人 提到...

給wengi:我後來再和朋友去騎一次東每岸(環島時走花東縱谷),發現東海岸的大部份地形起伏非常大,一點都不好騎。海邊的話,西部沿海會好一點吧。

匿名 提到...

你太強了!我只想過騎機車環島而已耶!人生嘛~~~~學到的經驗都是自己的!我覺得你很厲害呢!不管是新聞界或是出版社都比我這個平凡人強太多了!

小巨人 提到...

給匿名:我只是鄉民啦,我現在試著一直催眠自己,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現在就開始去做。

匿名 提到...

你很厲害,一個人騎單車環島..佩服哦!
我們這趟沒騎到蘇花,很失落,下回有機會,想把那一段騎回來.

小巨人 提到...

kristen:不過騎過之後,實在是不建議騎蘇花啦,那真的只是危險的苦行而已:p

請見:
http://tate0304.blogspot.com/2007/05/5.html

Jenny 提到...

一直認為一個人的旅行雖然較於冒險,但是也因為隻身孤獨卻更能坦然自在,團體的活動經常需要妥協,常需顧慮到伙伴的狀況。旅行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跟自己獨處、跟他人相處,各有一番滋味。

原來你也騎完了一圈..^^...

小巨人 提到...

jenny:
   去年我環了第二圈,就是跟車隊一起去的。就像你說的,獨處跟團體生活各有不同的味道,各有各的收獲。

不過比起團體行動,我還真的比較喜歡一個人,比較自在些,雖然常常覺得寂寞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