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鐵馬千里行(完結篇)夢想才騎到出發點

 一開始出門帶著一點浪漫的心情,但這趟旅行我其實有6成的時間都在抱怨吧;我不爽逆風、討厭迷路也怕下雨,也第一次旅行求老天盡量不要風和日麗。
##CONTINUE##
 我在蘇花公路和南迴公路的上坡道狂罵三字經,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發神經,才把自己丟進這團大麻煩裡。我每天早上在陌生的地方醒來,知道今天還是可能餓 到發昏,大腿命中註定要酸痛,孤單寂寞還要不斷重播,可是我還是每天一早跨上單車,時常咒罵但從來沒有想要放棄。反正,這都是自找的,就是覺得心甘情願!

 「夢想反而是讓人更痛苦的東西,因為你知道你再也無法閃躲!」離職前夕的一次採訪,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這麼對我說。單車旅行最後一天,我從桃園新豐鄉踏上歸途時,突然想起他說的話:「我不認為每個人都要追求夢想,因為尋夢是痛苦的。」他認為
不要以為找到了夢想就會快樂、然後你就會一帆風順,事實上可能剛好相反;因為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那些該遇到的鳥事、辛苦、疲累和小人每一種都跑不掉,但如果你願意迎接夢想,那你就再也無法逃避它們,只能正面承受更多的痛苦。

 就在快結束旅程的時候,又累又寂寞的我,才真正明白了楊基寬的意思。

 但也是這趟旅行有夠慢的速度,才讓我見到那條發光的海岸公路,還有地圖上一顆淚般清澈的湖。地 圖上經過的小鎮都不再是經過即忘的地名,不管快樂和痛苦、高興或疲勞,它們都與我緊緊相連了,我更懷念那些路上遇到的可愛人們。


看路標知道 八里只剩37公里,再加個10公里我就能回家了,簡直就是九局下2出局2好球了嘛!

  「我真的回來啦!」2005年3月22日下午1點鐘,當我在成蘆橋上遠眺淡水河旁的單車專用道,那瞬間有股電流從我背脊通過,一直持續到我回家為止。西部北上
4天的心理勞累感一下子一掃而空。我很高興我真的辦到了!即使是現在,只要我一想起當時橋上的風景,全身還是會雞皮疙瘩。

  2005
39日我一個人跨上單車,用14天放逐自己到1243公里的遠方,但我人還在原地,我是薛西弗斯。出門前留下的問題一個也沒少,包括下一個夢想在那裡,這好像推上山頂的石頭又滾了下來,但我很高興曾經把它推上去一次。

  單車環繞台灣的旅行結束了,至於夢想?其實才剛走到了起點。

單車環島第
14天:新豐(桃園縣)→觀音→大園→八里(台北縣)→蘆洲

本日約
60公里


環島總里程數:
1243公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哦,我竟也跟著你的文字一路1243公里的繞回原點了......

現在的我只能重新撿回腳踏車,重拾以前念書時以鐵馬代步的日子而已,至於騎去旅行嘛,嗯,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囉!

謝謝你的分享,我還是覺得有夢最美,敢夢(像陳金鋒 )也要真的去試,至少試了才不後悔......

匿名 提到...

恭喜學長完成夢想~:D
完成了一件日後值得回味懷念的事情。真好!>▽<

跟著你的文字圖片,感覺也跟著你繞了一圈台灣呢。(還好小腿沒變粗。:p)

小巨人 提到...

給dilemma:想想也覺得很好玩,雖然我出發前一星期才買車,看來簡直是沒準備到極點,但我就是相信自己一定辦得到,本來打算無論花多久時間都要完成,不過最後只花了14天。


給soso:
  其實只要騎的方法正確,小腿是不會變粗的,反而會結實得很好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