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練習曲》孤獨和寂寞不一樣

 除了述說夢想,《練習曲》導演陳懷恩似乎也一直把「孤獨與寂寞」當成電影的重要主題,試著探討一個孤單旅行者的心情。圖片來源:練習曲 Island Etude
##CONTINUE##

 我們的人生不都是獨自一人的旅行嗎?即使有人陪伴,最後都是要說再見的。」
主角遇到的立陶宛女生說。

「每天那群海鷗,都為了那一點點的食物你爭我奪,大聲爭吵,岳納珊看不下去,於是遠遠地離開他們,練習讓自己飛得更遠更高。」片中的基隆人(許效舜飾)像是背課文般地唸著。

 「電影不是人生,電影比人生快」,曾經聽李安這麼說。在《練習曲》中,我們很容易就能體會單車環島途中的精彩和人情味,但可能比較少人會能體會主角的孤獨,即使一個人晚上睡在海邊,影片中連忍都不用忍,跳一下就過去了:p

 在所有精彩的交流情節發生前,旅行者要忍受著巨大的無聊,撐過孤獨的大部份時刻。我看著電影時,腦中更多時候想著的,也是那一份孤獨的感覺。

 前年春天,其實有2個朋友說要和我一起單車環島。一位我認為他只是一時興起,而我對這趟旅行的想法太嚴肅太認真,絕對不適合一起上路。另一位我認為他很理解我對這行程的看法,他說只要等他8天,他就能排好假期和準備好所有的東西。那時候我剛辭掉工作,並沒有時間壓力,想想等個幾天就能多個同伴多好?但我還是說我要一個人上路。

 一定會有些時候,我們就是必須選擇孤獨;我想只有學著去面對它,才能讓自己變得不一樣。

 孤獨與寂寞不一樣。孤獨是分離的個體,是一種物理狀態;而寂寞是意識沒有依靠的對象,是一種飄飄盪盪的空虛感,是一種心理狀態。《小王子》書中說得很清楚,小王子問:「人們都到那裡去了,沙漠裡好寂寞!」但是蛇回答:「就算在人群裡,還是會寂寞。」

 而《練習曲》的主角一個人上路,卻能用獨自演奏出那麼美的樂章;看他旅途中那麼怡然自在的模樣,知道自己的境界還差得太遠。(好吧,我承認我打死都不敢一個人睡在海邊的:P

本站相關:《練習曲》讓我們一起用電影環島吧

     我的單車環島日記:鐵馬千里行

相關閱讀:【練習曲】by陳懷恩

上面這篇是大學學妹soso寫的,她畫的漫畫真的很讚喔,還有,今天竟然和她同時被收入智邦的網摘,記念一下。http://www.url.com.tw/

4 則留言:

33 提到...

"在所有精彩的交流情節發生前,旅行者要忍受著巨大的無聊,撐過孤獨的大部份時刻。"
這是一個人旅行才能體會過的經驗......

匿名 提到...

「我們的人生不都是獨自一人的旅行嗎?即使有人陪伴,最後都是要說再見的。」
這個說法是沒錯。但長大之後體會得多了,才發現孤獨還分滿多層次的。孤獨有可能不只是在說一個人的現實,有可能是在說一種心態。所以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只是一個人的現實常常是不得不自我面對的時刻,我覺得自我面對的時候,大概最能檢視自己是一個怎樣的真實狀態。

匿名 提到...

我對孤獨和寂寞的理解剛好跟你相反耶。我覺得寂寞是在說一種物理性的,一個人很寂寞,反之如果能夠把「一個人」的狀態解除,就不一定會寂寞。但孤獨我認知的是比較像是心理的態度。即便身處喧鬧還是可能覺得自己孑然一身。
我覺得怡然自得的境界,每個人都到達的門檻都不同,就我來說我是需要感情的支持,朋友、家人,一種正向的能量讓我能感受到,然後慢慢改變自己過度悲觀的心態。
但我想你似乎沒有過度悲觀的問題,你是個正面積極的好青年,哈哈。

小巨人 提到...

給呃給夫:我們有些看法很類似,用的語詞卻不同;但從字面上來看,「孤」「獨」字義上都是顯示一個人的狀態,寂寞比較像是形容詞。

每個人都需要情感的支持,但那種即使獨自一人,卻能怡然自得,我想是因為有很多人在支持吧。例如:
http://tate030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07.html

另,從一本書上看到,對於孤獨與寂寞還有不同的看法:人生總是在趨近一個人狀態,與遠離一個人狀態之間拉扯。會拉扯,是因為我們經常分不清孤獨和寂寞,孤獨和寂寞,雖然都是一個人的事情,但卻是兩件不同的事情……Paul Tillich說的最好:語言創造了『寂寞』這個字來表達因一個人而感到的痛苦;『孤獨』這個字來表達因一個人而感到的光榮。」(以上引自:《一個人》(Alone),Net & Books)大塊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