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鐵馬千里行(10)恆春落山風與高雄迷宮

  我仍然繼續踩著,臉上的汗珠已經在兩頰匯成水流,我邊騎邊伸手把它們抹去,砰砰跳著的心臟就快要暴出胸口,但其實我那也沒去,我還躺在墾丁的民宿裡。(圖為核三廠)

  還好我不是快掛了,這一切全都只是幻覺啊!我剛起床就全身是汗,臉上也像櫻桃小丸子一樣冒出
3條斜線,怎麼連夢裡也在騎腳踏車?但我萬萬想不到,我的單車夢魘醒來才要開始。
##CONTINUE##
  我已經在回家的路上了,墾丁今天的風吹得路旁的旗幟啪啪作響,風勢強到連路旁的樹都被吹歪到一旁。我出發後就低著頭用帽緣擋風,儘量不讓風直接吹到我臉上。

被吹得啪啪作響的紅旗

路樹被吹得向左偏45度

   面對東北風的逆襲,我得往把身體重心儘量往右壓,龍頭也向右偏移,才能在路肩保持直線前進。就在我默念人定勝天時,瞬間陣風把我整個身體吹得向左傾斜, 我竟連人帶車從路肩被吹到差點撞上安全島,我上輩子一定是特技演員才沒摔車。「不會吧!太誇張了!」我在狂風中全身是汗,要是當時後面有來車,這陣風大概 就會結束我的人生旅程吧。

  「風這麼大怎麼還騎腳踏車?」路邊有人對我說,我卻沒把他的話放心上,我對我的平衡感很有自信,無論風怎麼吹,我都能把自己穩穩固定在車上。才得意沒 多久,接下來又是一陣狂風掃來,正在下緩坡的我竟然被風力硬生生停住!那瞬間我仍然想用腳力對抗強風,但我踏板踩不下去,重心一個不穩就摔車了。

  我倒在這個小小的車禍現場,沒有血泊、車子也完好無缺,肇事者雖然沒有逃走,卻不斷在現場出聲威嚇我。還好我跌倒時已經沒了速度,只有右手指輕微擦傷。

  原來兇手就叫落山風,每年
9月至隔年3月會在這附近出沒。它是東北季風長驅直入到恆春的產物,因為感覺就像是山上吹下來的,當地人就取名為落山風。 這狠角色風勁強大,瞬間極大風速可達13級風,相當於中度颱風。
  

  事後回想,我這樣在狂風中硬騎,真的是不知死活,今天出發沒多久就發生兩次意外,讓我從此戰戰競競。一路上我都低著頭減低風阻,前天來的時候我則是累到抬不起頭來,所以屏東的景色到底怎麼樣,說真的我還真講不太上來。我就這樣逆風大概
40公里,一直到屏東楓港風勢才減緩了些,現在我終於明白「一路順風」是句多棒的祝福語!



進入市區,工業化的象徵延伸到天空

到了高雄,路邊開始都是工廠,實在提不勁來騎車

工業化的城市,反而才像荒蕪之地

抱歉,這我完全忘了是那裡(這圖說是怎樣?)

  早上我很白目的和狂風對抗之後,接下來方向感又失去準星。到鳳山市後又騎了1小時,我才驚覺騎的是回頭路,我只好再花60分鐘回到原點。高雄地區真的很妙,這裡的省道跟鳳山一樣標示不清,我這次學乖了,我放棄看地圖,直接找計程車司機問路。一位小黃駕駛告訴我,只要沿著我面前這條路直直走,大概3個小時就可以到台南。

  可是就是覺得
不對勁,查看地圖又發現白走了1小時。我在城市裡不斷的迷路,一再尋錯方向,並一再問錯人;天已經快黑了,我和5個人問路,結果得到4了種不同的版本,
真的感覺快要崩潰了,我決定放棄今天趕到台南的計畫,看到路邊有家旅館就住下了。

  
今天白白浪費了4個小時的時間和體力單車旅行的新鮮感至此完全消失,10天下來已經習慣身體的疲勞,但我的心理狀態已經到了極限;每一天我都要一個人重新面對這一切,我真的好累。晚上史貝斯打電話給我,建議我明天可以到西子灣和旗津看看,但我其實那裡都不想去,在外面漂盪了10天,我已經開始懷念起在家的安定了。

按照慣例,一天結束後拍下的「龜房」照。晚上除了吃飯我大概都龜在房間,因為我晚上都累得那兒都不想去

單車環島第10天:墾丁→恆春→車城→楓港→坊山→佳冬→林邊→林園→大寮→鳳山市→高雄市加上不斷迷路,共120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