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鐵馬千里行(7)快慢之間

 看著第三列列車開過,小王子問:「他們是在追逐第一部列車的旅客嗎?」「他們沒在追逐什麼,他們不是在裡頭睡覺就是打呵欠,只有孩子們才會把鼻頭壓在窗子上張望。」火車派車員回答。「只有孩子才知道他們在追尋什麼,」小王子說。
聖.修伯里
──《小王子》

 我發現工作有一些事情沒有做好,睜開眼從床上跳了起來,才發現是場夢。我睡在不熟的床上,每天睜開眼迎接我的,都是這樣子陌生的天花板;我過了好些時候才想起來這是那裡、還有我是誰。才早上五點半,天還沒有亮。
##CONTINUE##
 為什麼夜裡來的是這種夢呢?或許因為失去緊張感了,沿途開始想起一些台北的人和台北的事。但總覺得它們隨著我的遠去也越來越模糊了,現在我眼前只有山、水和筆直的路。但更多時候我什麼都沒想,酸痛的腳、還有騎車時的喘息與心跳,都讓我深切意識到自己身體的存在。


上2圖:從玉里南下,路旁都是綠油油的稻田

我是從礁溪的72.9公里處開始接台九線的,相差200多公里的數字就是我的經驗值啊!我不是菜鳥了

山竟然可以這麼有層次感

媽呀!群山根本就是凝固了的巨浪啊!

花蓮往台東的路上連車都少,真的是千山我獨行……

沒到過池上,至少也吃過池上便當吧?

原來池上米是種在這種好山好水

池上火車站,月台上有人叫賣池上便當,不過我到時還沒十點,就含淚通過了

 上午到了台東關山,記得升大四的暑假我和同學們來過,我們租了車繞了關山的環鎮單車專用道一趟。我清楚記得
ccy那時抱怨說:「我高中每天騎這種鄉下小路上學,我們現在幹嘛要花錢來做這種事?」


 那我又為什麼,要在幾年後騎車到這裡來,花錢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我來這裡,要找些什麼?在飢餓、口渴與疲累不斷交錯出現的時刻,我分不清我是勇敢還只是個傻子。

 關山親水公園很美,湖的顏色像是把全台灣的綠茶全往湖裡倒,碧綠的鏡面倒映著遠山,還有泊在岸邊的白色小船。這個寧靜的星期二早上,我獨自在公園的紅色小橋上享用全部的美景,我不但沒有時間壓力,也沒有旅費上的壓力,但我心裡盤算著的,卻是晚上能不能趕得到知本;
為什麼我總是掛念著時間、總是眺望著終點,就是沒辦法定下來好好看看身邊的一切?我想除了一星期以來累積的疲倦和寂寞,其實也因為那是一種習慣吧!

  「這趟旅行的終點不在台北,而在我的心裡。」我在關山這樣告訴自己。什麼時候我覺得找到了、夠了,那我就可以起身回去;如果沒有,那就算完成環島也還要繼續找,到達任何地圖上的點,都不是旅行的重點。

注意7-11招牌右邊的標幟,花蓮和台東很多便利商店都附有餐桌和廁所,真是貼心。不過我此時拒絕吃全省都一樣的東西:p
台東關山親水公園



上3圖,親水公園內上下顛倒的世界

 什麼想法都沒有吃飯優先,我決定放慢步調,中午吃完就在公園裡一個靠湖的涼亭裡休息,涼亭四周都是花,一大堆蜜蜂忙著採蜜飛來飛去,我就在花間睡著了。


上2圖:還是在關山親水公園,左側水泥路是單車專用道。

被人造「陽光」包圍的涼亭,好漂亮!趕快進去看看

走近花叢才發現間飛滿小蜜蜂

心想不要跟蜂搶花應該不會被叮,就穿過蜂群走進涼亭,中午在這裡睡午覺。

 沿途經過很多水果攤,老闆都會都對我喊加油。我騎到往台東市和知本的岔路時,決定先往台東市區去,找家車行把我車子的越野胎換成比較高速好騎的光頭胎,越野胎抓地力很好,但費力速度又慢。我實在懶得再問路人了,我這時需要有效率的辦法。想起大學同學Cutepiggy曾說要聯絡經銷商可以找她,但是我堅持不能和朋友聯絡,我還是直接打電話到總公司詢問。

 捷安特客服說台東市更生路上有一家,而我當時正好就在那條路上,真幸運我不必另外再花時間問路!那間店老闆是60多歲的爺爺了,他跟我說:「年輕人出來環島很不錯,一圈回去之後,除了體力會變好,毅力和人生觀也會變得不一樣。」我笑說這是我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這麼做。爺爺笑著說那可不一定,說不定我之後會上癮呢。他提到他現在還是都會參加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和馬拉松)的比賽。「但是老囉,只能志在參加、跑完全程啦!」

  後來我們聊起他怎麼會開單車行,我們邊換輪胎邊聊,也講了快一個小時。他看我的後煞車已經磨了三分之二,又用成本價給了我二副煞車片,又叮嚀我一定要戴 安全帽,如果覺得煞車有異就要快點換,最後給了我張名片,說車子有問題隨時打電話問他。真的是靠很多人的幫助,我才能到這裡。

 六點半到知本時天早就黑了,我在路上被一個男人攔下來,問我訂了房間沒,如果住他們的飯店一個晚上800元就好,而且可以先看房間再決定。這位先生為了讓我放腳踏車,竟然給了我一間4人房,晚上車子就在9樓的房間陪我睡覺。

 一到飯店我很嚇了一跳,這不就是我和SG那年用機車環島時住的地方?我想起來了,這位先生我幾年前見過,不過上次我是看了BBS上的推薦,在杉原海水浴場時主動打電話跟他訂房的。記得沒錯的話,樓下有3台自助式的洗衣機,一看果然是這樣,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巧的事!哈哈哈,我那時超想打電話告訴SG的,但是我要堅持下去:p

  然而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明天還有更巧的事要發生。

跟腳踏車一起睡,超安心的夜晚。我晚上其實都會怕車被偷走,心想如果是因為這樣環島失敗,一定很嘔……

浴室,水龍頭放出來的是溫泉水

房間外的走道
單車環島 第7天:玉里→富里→池上→鹿野→台東市→知本(約110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