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閱讀《給政大新聞系學弟妹的一封信:當我們老去而你們還年輕》

 學姊是這麼寫的:我們算辜負老師了,我們不是爬起來,是直接爬出去(註,指新聞界)。無法努力堅持到一個位置,為學弟妹提供一個比較好的媒體環境發揮理想,這樣的老人,實在沒有說什麼話的資格。而大部分的老人,寧願安安穩穩地處在一個二、三流的位置,也不願意為18歲進入政大傳播學院那時所秉持的理想抱負熱情而多盡一點努力。即使我在部落格寫了十篇、百篇,都沒有辦法化為當時年輕的我的那個千萬分之一的自己。因為我的確也老了。就像「危險心靈」裡那個被社會與教育制度約束然後妥協的數學老師一樣。

 連日陰雨的天氣終於放晴,我早晨在辦公室讀著這封催淚信,轉頭望著窗外,要是外頭的陽光再刺眼一些的話,眼淚就會噴出來了。
##CONTINUE##
 我每天上班路上都可以遠遠看到學校,但心情就像詩人說的:山依舊,樹依舊,我腳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前幾天,林元輝老師在《蘋果日報》的投書中提到:「現在新聞系所畢業生,愈優秀有志、知所矜持的,在新聞行當中過得愈痛苦,全國已近乎無良木可棲,陸續有人毅然離開這一行,徒費國家教育資源、辜負多少教師心血和個人可貴的青春與理想。看這些優秀且本該有為的子弟流離失所,生命不得開展,能不難過?卻又不知能轉介去哪裡!」

 上面這段話,老師曾在2005年2月親口對Wim、Mosla和我說過。那時我們都是記者,過著同樣苦悶的生活,就回學校找老師聊聊。

 我們什麼都還沒有說,倒是老師先打開了話匣子,他說最近越來越多畢業生回來訴苦;老師告訴我們,系上的老師們不期望系友們將來能賺大錢,只希望學生們畢業後進入社會,都能快快樂樂的工作,「但是讓學生不快樂的,就是我們這些王八蛋!」老師說很多畢業生回來找他談,發現他們在新聞界不快樂、甚至混不下去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堅持那些當年學校教他們的理想。「還想待在新聞界的話,我也不知道你們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媒體的環境真的惡化得很可怕,我不敢想像我們向來尊敬的老師,語氣會這麼消極,態度會這麼無奈。

 媒體面臨寒冬,冷冽的雪白也悄悄地爬上了老師的大鬍子。與老師對談後,才明白困擾著我們的難題,他比任何人都放在心裡。看到老師的表情,我們把原先準備好的抱怨全部再往肚裡吞,好希望有一天,我們來是要告訴他:「老師,我們都過得很好。」

 學姊阿潑這封信是要學弟妹們一起去參加415的樂生遊行,在校生比起我們這些老人更有機會對抗這一切。這篇文章寫出了許多系友的心情,向來配服她寫作的精準、犀利和快速,但這真的是她的文字第一次讓我這麼感動。

 不管我們將來想做什麼,我們都可以在這篇回顧尋找自己熱血又冷靜的身影。

連結:
《給政大新聞系學弟妹的一封信:當我們老去而你們還年輕》
這篇要密碼才能看,共3碼,是樂生遊行的日子


本站相關:
最後一堂新聞系的課

我們需要能戳破企業國王新衣的小朋友

7 則留言:

Will H. 提到...

講到這個(新聞教育)就嘔。

1.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大學不應該教新聞,大學應該學的是紮實的基礎知識(經濟、社會、統計、語言),
新聞放在研究所或在職進修學就好。

2.林老說的100%正確,
既然越來越多子弟流離失所,生命不得開展,既然學新聞無所發揮,那是否得重新考慮新聞系存在的必要性呢?
但講歸講,又有那個新聞系老師願意放下自己的鐵飯碗去改革呢?

3.新聞教育的目的?
3.1->培養新聞專業工作者->沒市場
3.2->培養解讀新聞之能力->新聞營就夠了吧,有必要花4年嗎?
3.3->熱血實踐社會理念->念什麼系都可熱血,念什麼系都可跑新聞
3.4->??

4.念新聞系會不會丟臉?
不會,除非看到認識的同學、學長姐弟妹變成當初我們所批評的那種媒體人。

匿名 提到...

哈哈,不好意思啦,不過,我是覺得這是真的刺到很多人的痛處,所以才催淚。重點是真的去媒體「失落」過的,才真的有所感。

設密碼,不好閱讀,直接換樂傳青那篇連結吧。

http://www.wretch.cc/blog/comyouth&article_id=12039131

不過我必須先說,我不是說大家是二三流的人,這個term是我看到系站有人對苦勞網的學弟這麼說自己,覺得他不應該拿自己的理想標準來要求別人,所以才搬移過來了。

基本上,我覺得每個位置的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作用與理想的。

然後上一位學弟妹(?),我同意你說的話,某種程度,我覺得政大新聞的包袱太重,他們已經變成一種「拖」的感覺了。在社會改革、理念發揮上,已經落後一大節了。現在發聲的,都是別的學校傳播科系的老師在積極介入媒體改革與社會改革中。

這大概也是我寫這封信的原因。

Will H. 提到...

Po學姐,我是tate的同學jwh,
在tate處發牢騷有點不好意思。

老實說,我這逃兵沒太多資格說什麼,
以前一退伍去的就是網路公司,
現在念的不是傳播,
以後也不想作新聞這行,
想回應這個話題,
純粹只是以贛橋的方式懷念那個相信念新聞仍有價值的美好年代

但算一算我也離校7年勒,
這些問題早在我們還是學生時就有,
匆匆猝猝幾年這樣過去了,
但現在新聞系有什麼作為、有什麼遠景嗎?看了林老與學姐的文章,
唉,答案盡在淚水中了吧。

小巨人 提到...

JWH說得很好啊,常常可以看到你說出讓人省思的關點。
我想,新聞曾經是我們很多人想藉以改革其他些什麼的工具,
但現在它卻反過來成為我們想改革的地方
心裡多少會有很複雜的感覺吧
真的,還在當記者的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

翁秀琪老師說過:我們辛辛苦苦訓練了四年的學生,
常常一到業界3個月就被教壞了。
然後很多人會反過來說學校沒有「教好」。
當然環境有問題,但學校也有要改進的地方,
畢業前胡子白大師曾告訴我們:
很抱歉我們教了你們理想,卻從來沒有教你們要如何堅持理想。

我想很多系友就像JWH一樣,曾經期望得越深
現在失落就越大吧!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也是逃兵之一,這樣的感觸十年前我們也有,甚至在畢業十年後重返母校時,我們也跟老師分享過。只是當年以第一志願棄台大選政大的心一直沒變,我也不覺得自己受的新聞教育白費了!那包袱的確很重,但是我們在大學裡學到的除了輔系的基礎今天供我們各自爬出媒體業之外,屬於新聞本業的良知和批判精神卻讓我們都還能把系歌裡說的筆槍與紙彈在各行各業裡繼續堅持下去......網路與科技會創造出當年我們無法想像的庶民媒體出來,去看看那些政大新聞系友們的BLOG吧,離開傳統媒體的他們並沒有真正放棄所學,而總有一天這些種子會在更成熟的庶民媒體環境下開花結果的。我們還是新聞人,不論你在哪一行。

小巨人 提到...

給dilemma33學姊:謝謝妳的鼓勵。庶民媒體的出現,真的給我們一絲的光亮,妳說得真好:我們還是新聞人,不論在哪一行。

希望如你所說,總有一天這些種子會在更成熟的庶民媒體環境下開花結果的。

小巨人 提到...

對了,我們BBS班版也在討論同樣的話題,我把學姊的留言轉到那邊給同學們看了:)希望也能給大家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