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盜壘王上班最會遲到

 早上我沒有賴床,我只是「準時出門」。但我得一邊把手機塞進包包,一邊衝下公寓的樓梯。我跨上機車催起油門,看我在台北街頭奔馳的速度,你會以為有隻迅猛龍在背後追我。搶了1個黃燈,閃過2輛慢吞吞的計程車,還是被紅燈攔了下來。我和停止線前並排的車輛都摒氣凝神,等著燈號一變就要衝出去。好不容易在街頭賽車秀獲勝了,我一下車就以擊出內野滾地球的姿態奔向打卡鐘。

 「Safe!」我彷彿聽到一壘審平舉雙手喊著,時間還差8秒。太棒了!本季我已經連續15次滑壘成功,我真是個高手。

 等等,我做了什麼?我不過是上班沒遲到而已!
##CONTINUE##
 我又不是拿下大聯盟的盜壘王、也不是獲得F1或是GP摩托車大賽的冠軍,我的速度只為了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為了準時打卡,我就得在早上花多少的心力?而這些心力還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回復。

 很多時候,生活或工作上的混亂都是自己製造的。我一定有病,我就是不肯提早十分鐘出門,卻寧願每天早上參加街頭飆車+跑壘大賽!我們都有同樣的病,我們常常不花費心力先去做好重要的事,結果就是要花更多精力去處理緊急狀況。

 然後因為事情變得急迫了,我們就會把「時間不夠」當成一切馬虎帶過、粗製爛造的藉口。只要他在緊急時表現得夠努力,大家可能也就不會太責怪他了。我看到有些人在工作上自己製造危機,然後讓下游接手的人做得又累又沒品質,接下來檢討時,所有人又一致說:「我們時間不夠,但我們已經盡可能做到最好」。

 一個外野手飛撲不到球,大家往往會說這球太難接了,他已經盡力了。可是為什麼我們很難看到鈴木一朗展現飛撲美技呢?因為他總是好好判斷球飛行的軌跡,快步跑到定位,然後好整以瑕地把球接進手套裡。

 好的外野手不製造緊急情況,他不需要飛撲。他的身手不華麗、表現不刺激,對球隊卻最有幫助。

 明天一早,我看我得從提前10分鐘出門做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好像也常常參加「街頭飆車+跑壘大賽」

小巨人 提到...

給佩兒:這兩種比賽都是很危險的,請保重身體,我現在都盡可能少參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