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鐵馬千里行(4)留蘇澳看守民宿

 早上五點半起床時,我聽著窗外稀瀝瀝的大雨聲,知道今天是沒辦法出發了。(圖為我住的民宿對面的蘇澳國小)

 我是唯一住宿的客人,我想起昨天晚上和老闆娘的對話,她說今天是老闆
50大壽,全家人早上要到台北去玩,所以不營業。所以我心想今天得在蘇澳其他地方落腳,我打包好東西、拎著行李走到一樓,準備和主人道別。老闆娘卻說我可以再住一晚沒關係,她順手把大門的鑰匙塞給了我。「就當你幫我們看一下家吧。」她笑說。沒想到他們竟然放心把這她們的家交給我這個陌生的旅人保管啊。
##CONTINUE##
 昨天老闆和老闆娘勸我不要騎蘇花公路。他們說,蘇花的路很小、重車又多,就連騎機車通過的人都很少,很多住過這間民宿的單車旅行者,都是用火車把車子托運到花蓮。「我們是當地人,知道這真的很危險!」老闆再三強調。

 其實他們說的我都知道,當年我和SG騎著機車,在蘇花公路被暴龍般的砂石車追殺的回憶還很清晰,我曉得騎單車有點冒險,但我我必須通過考驗。

 但當時我只是笑著問他們更多的問題,老闆娘大概明白我的意思,她又建議:「不然,至少你坐火車到和平,和平以後路就比較大條了!」和平是蘇澳和花蓮中間小鎮,從那邊起就不那麼危險了,她建議我一個折衷的辦法。

 老闆娘還講到她有個比我小幾歲的兒子,正在北投唸政戰學校,有一次晚上他從學校騎單車沿北部濱海公路回蘇澳,而且車子還沒有大燈,中途在福隆被警察攔下,強迫 他在當地找地方住一晚,等到白天再出發。老闆娘等兒子回到家後,把他臭罵了一頓,但她也明白兒子要挑戰自己的心情。她說的沒錯,我心裡就是堅持全程要用單車完成,我很感謝她對我這旅人的了解與關心。

 真的很感謝他們為我這陌生人著想,其實我是有點害怕的,但就是因為害怕,我更告訴自己不能逃避。「放心,我會很小心的!」我與他們道晚安。

 老闆他們早上出門後,我吃完昨天便利商店買來的麵包,就躺下繼續睡。中午撐著傘出門吃碗了牛肉麵,我走到了蘇澳火車站,本來想搭火車到南澳去看看海,我坐在候車大廳看時刻表,但雨實在太大,寒流讓我全身發冷,就又走回住處。

 我回到民宿,突然有法探索的念頭,老闆他擁有整棟5層樓建築,一樓是牛排館兼自用,2樓以上都是給客人睡的房間。我從住的2樓往上爬,整棟建築空盪盪的,加上又沒有開燈,我在黑暗中看了其他樓層幾個房間,心裡就有點毛毛的,趕緊回到自己的被窩,打開電視製造邊看中華職棒的開幕戰,一邊讀著我帶來的書。獨自待在這麼大的房子,尤其晚上燈一關感覺真的滿恐怖的。

  晚上大學同學「史貝斯」打電話給我,指責我進度太慢,他說下雨也應該要衝。我的回答很簡單,我又不是來找死的!

  在房間裡隱約聽得到火車行駛過的聲音,不過不會讓人睡不著就是了。

這就是是我在蘇澳住了兩個晚上的房間
單車環島第4天:滯留蘇澳(0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