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練習曲》讓我們一起用電影環島吧

 昨天去看了電影《練習曲》,開演前大小姐說:「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看到睡著?」現在很多人都把國片當成安眠藥了,吃飯時她告訴我,她其實比較想看別的,之前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堅持要看這部,大概是我很想分享自己單車環島的點滴吧。所以我得感謝她對我的贊助。

戲院內漸漸暗了下來,眼前的光亮漸漸放大,我們和主角一起騎上單車旅行,大家都笑了起來,開演前的疑慮都一掃而空了,結束後,我們都說好看。
##CONTINUE##
 《練習曲》主角是一位聽障學生,他決定在大學畢業前一個人用單車環島。旅程中,一位小學老師問他為什麼會想環島,主角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聽到這句話,像是觸電一般;我自己在環島前也有一樣的想法:如果我這次不去,大概永遠就不會去了。我不想一輩子碎念說我曾經想做什麼但沒有去做

 跟著主角從高雄出發,逆時針繞著台灣走,一路經過台東太麻里、沿著東部海岸線一直到蘇花公路,覺得台灣好美。主角一路上遇到許多精采的人,精采的對話,我們幾乎是從頭笑到尾。「我騎腳踏車的時候,最討厭那些開車的。但我開車時,我最討厭你們這些騎腳踏車的。」

主角在七天的旅程中,和許多人有交流,但電影只是人生的精選集,在真正的旅行裡,一個人才是常態。我覺得電影中有個很重要的主題,那就是孤獨。「我們的人生不都是獨自一人的旅行嗎?即使有人陪伴,最後都是要說再見的。」主角遇到的立陶宛女生說。

主角在蘇花公路的隧道中被大卡車進逼,在沒有路燈的路上夜騎,都充份表達一個人旅行的孤獨感。但孤單不是寂寞,或許他就像天地一沙鷗裡的岳納珊一樣,脫離那些令人厭煩的同類(不是同伴喔),希望獨自做自己想做的事。

真的!有時候選擇一個人的理由,是因為跟某些人在一起反而寂寞。

「騎腳踏車,你總是能看到最好的,還有那些最不好的。」因為單車,主角看到了最美的風景。把自己的心情放慢、放鬆放開之後,也會知道很多當地人的故事,當地人的心情。真的是不同的速度,不同的風景。

 片中還有媽祖繞境的活動,Wim曾經全程參加,加上片中也有環保議題,他看了也特別有感覺,我們笑說這部電影其實是「單車環島媽祖繞境環保片」。但這真的是部好看的電影,絕對會改變我們對國片的觀感的,請大家有機會也去看看吧。

本站相關:請點下方「單車環島」標籤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沒找我?為什麼沒找我?為什麼沒找我?為什麼沒找我?為什麼沒找我?..............

小巨人 提到...

給ccy:哇咧!你星期五晚上沒放假吧?下次你要翹班跟我們去嗎:p

匿名 提到...

我也去看了。對於很多人都感動的阿公鑽轎底的那幕,我也有感動到~但是,最喜歡的還是吳念真演的那一段。
看到他那麼體貼那些中高年失業的媽媽們,也從他的口中知道那些媽媽的事情,說到「有希望總比沒事做好」(之類的話),總覺得這個社會還是充滿著溫情的。
對了學長,在蘇花隧道那段,主角背後那台大卡車其實不是進逼,而是守護著他們拍片喔(大卡車一路都有在閃暫停燈)。這也是我從他們部落格看到才曉得的。大卡車司機說「我們都在這條路上跑,有緣再相會!」在過路人的心裡相當受用感恩呢。:D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847353

匿名 提到...

ccy下次一定要跟我們去看電影喔!

小巨人 提到...

給SOSO:啊,真的啊!果然我完全是用自己的經驗在判斷的:p
我要找時間好好去看看《練習曲》的部落格,為了讓自己像張白紙去看電影,我之前都很小心的盡量避免看相關訊息,之前踩到太多地雷了,有點害怕……

匿名 提到...

單純為了支持一群有夢的人,欣賞身楚當今社會,還能保有作夢的勇氣與實踐力,"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 ,至少無憾
夢好大,故事好多,時間與預算卻顯得不願配合.
對這群"傻子",真有說不出的感動與疼惜.

小巨人 提到...

RAY:看起來你對這部電影好像比一般人更涉入,是工作相關人員嗎?

真的,還好這世界不斷有像這樣有夢的傻子……

匿名 提到...

並非工作人員
只是單純的感動與發自內心的疼惜

這道清流
讓人憶起當年的新電影以及那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