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鐵馬千里行(1)不華麗的冒險

 好!我要去流浪了,我要從現在的生活逃離,開始我第一次的獨行。拋開熟悉的一切自我放逐,我帶著浪漫的想法出門。攤開地圖看看,今天我預計沿著環淡水河的單車專用道到淡水,然後轉往三芝、沿著北海岸一路騎到基隆,全程大約80公里。我要用緩慢的速度欣賞路上的一切,讓單車隨風滑行,展開一趟悠閒的旅程。

 但出門才30分 鐘,我就意識到這一切可能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CONTINUE##
上面2張是淡水紅樹林旁的單車專用道,在木棧道上騎車非常舒服。上圖牆壁左上方是捷運淡水線

 我練習時都是騎「空車」,現在加上行李才曉得這真是騎車難以承受之重。另外,踩踏時我腳跟老是撞到身後的馬鞍袋,而我那件新買的運動褲,右大腿位置以下的扣子動一動就會解開,這露出大腿的樣子活像穿著高叉旗袍,果然!我的造型讓我成了馬路上的焦點

 我停下來想解決所有的問題,就褲子的扣子最叛逆,我為了它上車下車也耽擱了不少的時間。算了算了,我決定不管了!反正又還沒露到妨礙風化的地步,而且這樣還滿通風的。剛出發就一堆鳥事, 但我告訴自己不能回頭了,我的終點在千里外的原地。為了替自己打氣,我在騎上關渡橋前拍了張自拍。


上3圖呈現北海岸的「海天一色」

 今天的烏雲滿佈滿天空,我左手邊的是沒有盡頭的灰色海洋,前方則是彎延看不到終點的水泥公路。我獨自在踏板上流著汗、喘著氣,看著這公路般的海洋,海 水一般的天空,想著天空一般的前途。唉!又胡思亂想了,這大概就是我不太喜歡北海岸的理由吧!不管晴天雨天,這個海的顏色總是讓我覺得陰鬱。

 中午在金山海岸的一家咖啡館吃飯,只因為我餓了,而且附近找不到其他的店。這裡沒有賣任何餐,我只好點了鬆餅和一杯奇異果汁,到店後方的露天座位看著大海。 我到時只有1對中年男女,神態親暱但聽對話又不像夫妻,就在我猜想他們關係的時候,突然又進來一大堆人,一看有攝影師、助手、燈光師等等共8人,其中那外國男模特兒真的超帥,連我都忍不住多看兩眼。一問之下,原來是來拍服裝目錄的,而那對男女看人一多,就馬上起身離開了。

這就是我的午餐,鬆餅加奇異果汁

 我的騎法不像旅行,倒像是參加環台自行車大賽。我一路沿著北海岸行駛,一路衝過龍洞、野柳等風景區,沿途沒有停留任何地方。自從國中時我的腳踏車被人幹走,這10多年來幾乎沒再騎過單車,加上工作這些年來缺乏運動,原來很瘦的我也變胖了。

 有史以來最胖的我,只經過1星期急就章的體力訓練,究竟能做到什麼 程度呢?


 我想把第1天當測試,了解自己的體力狀況,做為此後行程的參考。環島新手的第1天,除了學習練習體力和速度的調配,我更要學著和這趟最重要的伙伴-單車相處。其實我和「Red」一點都不熟,在濱海公路爬了幾個坡後才發現,我把前輪的變速器搞反了,總是用難踩的高速檔在上坡,難怪腳會那麼酸,當我恍然大悟時,已經過了40多公里了

 我下午3點就騎到了基隆,比預期早很多。今天打算住在阿姨家,但她5點後才會下班,我心想先去逛逛地圖上的中正公園好了,可是騎過去一看,原來中正公園分別座落在幾個很陡的丘陵地,我一看到那些上坡,餓、睏、腳酸的感覺全部襲來。我決定就在眼前的涼亭裡躺下養神,什麼基隆廟口小 吃、和平島的,此刻對我來說都沒睡覺來得有吸引力。

 體力消耗得比想像中多很多,平常是夜貓子的我,晚上8點多就累得上床睡著了。睡前我在日記中記下:今天只是一直騎車很無聊、明天起應該和人有更多互動。

 平時缺乏運動的我,出發第一天就體會到現實的殘酷。但反正我又沒時間限制,相信只要慢慢騎,我總有一天會到的。

單車環島第1天:蘆洲→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基隆市。(如下圖藍線)

本日「北海岸之旅」約80
公里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也恭喜你!!
請問你~~為什麼要從蘆洲出發呢??

小巨人 提到...

給PAN*:我的回答可能要令你失望了,並沒有什麼偉大的原因,只因為我家住在這裡:P

匿名 提到...

我也住蘆洲耶~~我也超想環島的
計畫六月二日出發,原來蘆洲也有人愛環島
酷喔

匿名 提到...

Tate單車環島前輩:
還納悶怎麼你這麼快就能回覆我的問題?!(如果我是故意問的~~你不會怪我吧)
而原來你早已在2005.3完成壯舉了!!
這陣子開始利用晚上練騎半小時(約6~9km),狀況好的話就再加重行程。單車是好幾年前預繳報費送的輕便型捷安特,等我對於長途騎踏有六七分把握,再決定並選購適當的坐騎。
對於車子的認識十分不足,盡量在找資料研究~~

而環島記實的點點滴滴,更使我們出發的想望更加更加的濃烈~~
不是因為追隨,而真正的答案應該在前方的路上吧!

也是蘆洲的PAN*

小巨人 提到...

給HAWK:鄉親啊,6月去會開始有點熱,請注意水份的補充。


給PAN*:啊,又是鄉親:)對啊,這些都是之前寫的,美其名為部落格搬家,其實是在炒冷飯:

P車子我也沒什麼研究,不過其實也不用什麼太好的車,看《練習曲》就知道了,我的是giant的yunkon,買的時候7800大洋。

同為蘆洲人,PAN*要不要甘脆和樓上的hawk一起去?

祝你能早日出發,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