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鐵馬千里行(2)海邊的卡車猛

 我的功課是體重與行李的加減乘除

 早上6點不到就起床了,馬上就開始為背包減重,我得把一些東西先放在阿姨家,因為我的行囊每重一點,都會讓我前進的腳步沈重一分。東挑西選覺得這個也需要、帶那個也好,最後只拿出了1件毛衣。出發前阿姨贊助了我1包牛肉乾、一大罐枇杷膏糖還有2盒餅乾,呃?重量怎麼反而增加了?
阿姨騎著機車領著我爬過幾個山坡,我就獨自走上了2號省道,迎接我的是藍天、白雲和太平洋。
##CONTINUE##
 離開基隆後,在台2線約85公里處的岬角看到一個人在放鴿子。雖然這個墨鏡男看起來就不太好惹,但我很好奇他到底在做什麼,就停下車和他攀談。原來他從台北開車來這裡訓練賽鴿,他告訴 我每隻鴿子的腳都有記號,每隔1分30秒他就放1籠鳥飛回家,台北會有人記錄他們到家的時間。這位墨鏡男很專注在工作上,跟我講話時也一直看錶。過沒多 久,又有另外3批人馬來這裡訓練賽鴿子,每個人都理著小平頭,身穿黑衣黑褲,我交談的這位看起來反而是最親切的。

 原來這個北海岸的岬角是個「放鴿子聖地」,建議大家下次與人有約的話,可以考慮這裡:P

鴿子飛出去的一瞬間

遨翔海面的鴿子小隊(點照片可看大圖)

偷偷拍下的第2組放鴿人

這些石頭像不像一隻在海裡爬的蜥蝪?


太平洋那麼大,這些船是為了什麼理由擠在一起?

走到對面回頭看,一輛卡車行駛在對向車道,正高速超越左排車輛

我已經來到台灣的東側,回首來時路,已經是長長的路漫無盡頭

 中午在福隆吃著當地名產「火車便當」時,隔壁桌的夫婦跟我說,他們早上從花蓮來的時候,在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也遇到2個騎單車環島的女生。哇!夫婦倆半天內 就遇到2次正在單車環島旅行者,難道這行程已經逐漸變成主流運動了嗎?聽到此刻有人正和我做相同的事,心情覺得很振奮。

 我跟他們講了我為什麼獨自單車環島,那位先生說,去年他在洛陽也遇到一個剛離開台灣某報社的記者,獨自帶著1萬美金到中國大陸「流浪」,那人說接下來要轉往新疆,或許也和我一樣用旅行的方式在找些什麼吧。

 臨別前,他們建議我上蘇花公路前要戴防風鏡、因為那邊砂塵非常多,頭上最好也包著毛巾,以免曬傷……還告訴我路上有那些值得一看的地方,感覺十分親切。

這是我中午在福隆睡午覺的涼亭望出去的景像

 除了陌生人,提供幫助的還有我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Cutepiggy。
我在離開福隆後接到她的電話,她說看到我行前在網站上的照片,認出那是她們公司的車,要我如果有需要可以打電話給她,真是太感謝她了。

這裡就是九份下面著名的陰陽海

離今天目標宜蘭還有54公里……別說里程,看到前方的山腿就軟了

過橋時隨手一拍

 一個人的旅程非常隨興,沒有任何既定的計畫和行程,不必、也無法預定任何交通食宿,只打算把自己放在偶然裡順流而下,隨遇而安。

 經過北觀海潮公園時,想起將近3年前,我和大學同學SG一起機車環島時,第1天早上就到了這裡,而這次重回舊地,卻花了我整整兩天。本來想到宜蘭市,但想想我好像沒去過礁溪,就在路上轉個彎過去了。說來好笑,一到才發現我已經來過這好幾次,而我竟然不知道這裡就是礁溪!

 這大概就像坐車旅行,如果不是自己開車的話,常常覺得是在搭電梯一樣,反正等門打開你就到了一個地方,也許下車尿尿之後就走了,連剛剛留下氣味的地方是那裡都不知道。


 沒有太多時間想這些,看看天色已 經快暗了,其實我現在全身是汗,只想趕快找地方安頓。我騎到了礁溪溫泉旅社群聚的地方,一開始覺得這裡的人怎麼那麼好客,不斷有人用台語對我喊著:「少年 耶!來休息喔~」定睛一看,大廳排排坐了一群小姐,而且昏暗的內部還露出微微的紅光,裡面供著關公,哈哈哈!原來是拉客的啊!總算找到了一家沒有拜關公的 飯店,非假日很便宜,1000元就能打發。

 晚上睡覺前,發現阿姨送的補給品只剩下那罐糖果了,很多東西是不見了,但整體重量有沒有少呢?大概永遠是個謎吧……

晚上住的房間

單車環島第2天:基隆→瑞濱→福隆→頭城→礁溪(綠線部份共約89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