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鐵馬千里行(3)巧遇單車環島日本男兒

 路上很多狗會突然冒出來衝著我狂吠,常常嚇得我重心不穩,而我這時候就會優雅地對它們比出中指……

 哼!狗是沒辦法阻止我前進的,但我大腿兩側酸痛的肌肉就能。今天我腳重得像被綁上啞鈴,所以早上我起床就自行宣佈今天休息,只騎個30公里到蘇澳就好,明天再來挑戰單島環島最大的難關-蘇花公路。##CONTINUE##

上2圖:一到宜蘭,連一般公路都變得開闊了

 每次到宜蘭出遊都會到冬山河親水公園,所以我這次想到不同的地方,可是騎著騎著還是看到它了,因為這附近比較容易找得到吃的。中午我在公園附近的小店吃完肉羹麵,再到公園裡午休,幾面幾乎沒有半個人,但這或許就是我想要的孤獨時刻。

 為了遠離那些平常能夠影響自己的事以及人,我選擇一個人旅行,想藉此看看在沒有顧忌時,自己可以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對這趟旅行立下了2條規則:
1.全程要用單車完成
2.旅途中不可以主動和朋友聯絡

上四圖,大部份時間只有我一人的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

 可是獨自出門才明白,一個人其實是行不通的!我在冬山河畔時,感覺全世界彷彿只有自己獨自存在,我大可不必開口說1句話,但這樣的日子才過1天,我身體裡的每個細胞都開始渴望和人交流,但我又不能違反自己訂立的規則,所以我得做一些我平常不會做的事,那就是主動去和陌生人交談。

 接近蘇澳時,大老遠就看到前面有2個單車騎士停在路旁,車上也載滿了行李,心想他們一定也是單車旅行者,我趕快加速衝向他們。「你們好啊!」我和他們揮手問好,卻聽到了「Speak English?」的回應。一問才知道,原來這2個看來和我年紀相近的男生是日本人,昨天才剛從台北出發,今天是他們環島的第2天。

 問他們今天的目的地,他們就用食指寫在自己的手心,但我實在看不懂,隨口問了一句是花蓮嗎,他們連連點頭。我說我也要去花蓮,但是花蓮離這還有100多公里,而且大部份都是難騎的山路, 看看時間已經下午2點半,我就勸他們在蘇澳住下,明天一大早再出發,心想要是這樣,說不定明天起就會有同伴了。

 他們一聽馬上再攤開地圖,不知用日語說了些什麼,然後跟我說了聲謝謝就急急地跨上了鐵馬。我跟在他們後面,發現他們的腳力真的比我好很多,他們一直騎時速35公里左右,而我平常的速度大約25公里,用他們的步調一下子就氣喘呼呼。

 到了蘇澳,我指引兩位日本男兒到蘇花公路起點,他們很快地爬了上去,大概是趕時間吧。心想就算有他們那種體力,騎到花蓮再快至少還要67個小時,我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在蘇澳住下,望著他們的背影,只能默默地祝他們好運了。

 我跑進一家茶壺店,打聽附近是否有民宿,就和這位劉老闆打開話匣子。我從自行車的價錢講起,聊到我辭職後決定獨自單車環島。「工作了一段時間,你會知道這不是自己要的,心裡想要動又不知道該往那裡動,這時候身體就會先動,你來這裡,就是想找些什麼吧?」這位中年男子突然爆出了這一段話,我連連點頭,覺得似乎就是這段話讓我出門的。

 「你看過銀河嗎?」他說他看過真正的銀河,他唸五專時每年暑假都會上梨山幫忙採水果,除了賺點錢之外,也當成免費的旅行。在梨山的夏夜,只要他用姆指和食指捏成小圈望向夜空,會發現星光佔滿了整個小圈,幾乎看不到任何黑色,那絕對是世界上最美的夜景。他從旅行經歷談起,接著講他的工作、為什麼現在會在這裡。

 劉老闆的話根本停不下來了,他提到他現在的夢想,就是有天寫出一個能夠預測期貨漲跌走勢的軟體。這是我大概的理解啦,其實我後來就不太明白他從土木工程一路講到軟體的東西了。我或許是之前當記者的關係,我應該是個夠好的聽眾。接著他甚至開始講他讀孔孟的心得,說什麼年輕時覺得這些思想無聊,等到年紀和心境到了,就會比較明白,而且他還舉了一些例子咧……這……跟我講這些幹嘛?

 或許我們過去並不相識,未來也不會再有交集,所以他才能把一些心裡話都傾倒在我這個陌生人身上吧。

 「你們兩個到底在講什麼?可以站著講那麼久?」茶館隔壁的銀樓老闆娘忍不住跑出來問。我才發現這一聊就是2個小時,天色逐漸暗了,而且開始飄起細雨,劉老闆又告訴了我一遍民宿怎麼走。

 雖然很意外有個愉快的長談,可 是,哇咧!劉老闆指的路竟然是錯的~~我又在雨中花了1個多小時在同一條坡道上上下下、問路和打電話。後來雨實在太大,就隨便抓路人來問那裡有「便宜」的民宿,因為我剛打電話問的1晚要4000塊。「我們站的這個地方就是啊!」沒想到找了半天卻近在眼前,只是路人甲說店老闆大概六點才會出現。

 我在雨中等了大概30分鐘,民宿主人果然出現了。我放好行李行後就到蘇澳冷泉公園泡冷泉。今天已經說得太多了,關於這間我住了兩夜的民宿,等到下篇再講吧。

出門第一天騎到「空車」,這樣才輕盈自在啊

著名的蘇澳冷泉,有熱水的房間要220元,好貴!我去那天大眾池沒開放

冷泉個人房,水裡有無數的小泡泡會附著在身上,感覺像是跳進七喜汽水裡。剛入水很冷,不過會漸漸熱起來。

單車環島3天:礁溪→宜蘭市→羅東→壯圍→公館→下清水→冬山河→羅東→蘇澳(宜蘭有些路標示不清,東繞西繞還是騎了56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