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鐵馬千里行【行前碎念】流浪的理由

  「腳踏車環島?你是電影看太多喔?」我跟朋友說起辭職後打算單車環島,她笑著對我說。(圖為我環島的伙伴-瑞德RED
##CONTINUE##
  她講的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這部電影,但當時我還沒看過。出發前我除了到戲院惡補影片,還找了原著《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來讀,中南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24歲那年,和朋友一起騎著機車,花了8個月在中南美洲的5個國家旅行。他帶著熱情探索世界,一路記下他有趣和人道的觀察,還有旅程結束時心底的震撼,而這趟旅行最終也引導他棄醫走向革命。

  我從沒想過要搞革命…等等的偉大的事,也不認為自己會成為那種肖像被印在T恤上的大人物。只是剛離開一個每天起床就讓我很沮喪的工作後,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不如就趁機完成單車環島的小小夢想。

  單車環島的想法是我在高中許下的夢想,少年對於慢速的遠行有種浪漫的想像,但也僅止於嘴巴說說而已!這次我打開緊閉的內心儲藏室,翻出深埋在灰塵裡的心願,就是想讓自己逐漸變冷的心,能夠重新燃起熱情,希望自己能像切.格瓦拉一樣,也在旅行後點燃內心的火花。

   這次我得和自己單挑,藉由體能的挑戰與冒險來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喜歡自己一點,如果我能獨力走完全程,那就能證明我是有一點熱情和勇氣的。另外,我想抽離熟悉的一切,遠離那些平常對我有影響力的人和事,靜靜地重新思考什麼才是我想要的;遊玩只是我旅行外層的糖衣,所以我選擇單車,所以我必須一個人走。

  200531日我買了輛黑紅相間的捷安特單車,前幾天早上我都去車行和老闆學單車維修。下午我騎在淡水河畔的單車專用道練習,從家裡騎到淡水紅樹林或是北投焚化爐,傍晚再和河畔夕陽一起回家。我每天練習騎約30公里,下雨的時候我就用游泳代替。

  「你一踏上大路,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腳步,就不知道自己會被沖到那裡去。」──托爾金《魔戒》

  晚上睡前耳邊總是響起叫我不要去的聲音;我從來沒有一個人旅行過,我害怕未知、恐懼孤寂、也討厭麻煩,我甚至夢到自己在蘇花公路上發生車禍。但我對自己說:我不知道前面有什麼在等我,但我留在這裡什麼都沒有!原先只有少數人知道我的打算,但為了逼自己上路,我幾乎跟每一個碰面的朋友說了這個計畫。

最近總是下雨,出發日一再延期,但前同事Nomo告訴我:「你最好在雨中出發,才能堅定你的決心,」他在高中時就挑戰過單車環島,他說我拖得越久,我的心就會越退縮。沒錯!所以如果沒有像是核戰爆發或是其他神秘事件的話,我決定在200539日星期三早上出發。
  去吧,○X前夕的自行車之旅。

寫於2005年3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