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菜鳥職員週記-天下有白痴的晚餐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被當成白痴的晚餐。當我是社會新鮮人時,為了工作我去參加一場聚餐,吃完飯後我不禁懷疑,到底是我低能,還是週圍的人都是外星人?
##CONTINUE##
 那時我是某議員的助理,剛到職不到2星期。那天晚上有場廟會,一個里長請老闆去吃流水席,但老闆有其他要事在身,就指派我代為參加。我和里長換了名片,說了些場面話後,他就把我拉到一旁,問我:「你老闆有沒有交待什麼,意思、意思一下!」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些什麼,只好老實回答沒有。「那你身上有錢嗎?」里長問我,我心裡的警報器開始響起,只好說「我沒帶什麼錢,怎麼了?」

 「你代表你老闆來,可不能讓老闆沒面子!」里長邊說邊從他身上拿出了1000元鈔票,然後到香油錢櫃臺處,高舉著鈔票,滿臉笑容地當著全場約50多個人說:「這是議員為我們捐的1000元,請開收據。」我根本來不及阻止,而且在眾目睽睽下,嘴裡的那句「我老闆沒這樣交代」就說不出口。

 「我跟你們老闆最好了,幫他做做公關,」里長臉上堆著笑容,拉著我回到座位,頻頻向我敬酒。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我當時心想,這位里長老伯跟議員的交情竟然這麼好,而且人也好親切啊!

 隔天上班時,我把昨天晚上的事一五一十報告老闆。老闆聽了之後皺了皺眉頭說:「這是1000元,改天找機會把錢還給人家。」

 然後同事告訴我,那位里長對我非常感冒,同事轉述里長的抱怨說:「這個助理不行!在我把錢拿出來時,那小子(就是我)就應該主動把身上的錢掏出來!這小子竟然笨到真的讓我付錢!真是不上道!」哇靠!我這才明白,人家昨天挖洞給我跳,我還完全不知道。

 我去「還錢」的時候,里長的對我的態度已經大逆轉,他的笑容變得很不平衡,只對我拉起一邊的嘴角,還把眼睛白白的地方給我看。我們都還是假笑著,但我想,其實我們都想罵對方三字經。

 我同事告訴我,老闆對我也很不高興,因為我出去一趟就莫名其妙地「擅自」幫他花錢。哇靠,不過一頓晚餐,我就把自己吃成豬八戒了。

 我一直在想,怎麼樣才能自己不付錢,卻又能讓里長和議員都滿意呢?我曾經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這些年過去了,我仍然沒有答案。然而一個問題沒有答案,很可能因為那並不是對的問題;我有必要一直去想餿水要怎麼樣吃才美味嗎?

 在吃完被當白痴的晚餐後,我的處境好像曹錦輝在大聯盟初登板,結果就被1棒打者轟出全壘打一樣。「歡迎來到政治的世界。」我才出社會2星期,我就覺得好疲倦啊~~


本站相關:
菜鳥職員週記-官僚戀愛教戰守策

徒勞無功的下午

2 則留言:

Frieda Lin 提到...

哈哈...把眼睛白白的地方給我看...這句有好笑到^^

小巨人 提到...

給Frieda:哈哈哈,很多事情只要過了夠久,都會覺得很好笑 不用說,當時是「很難笑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