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30歲要來了!

 忘了從那個時候開始的,總覺得電視不停在響、雜誌一直在講、甚至連走在馬路上都有每個人都在談「30」的幻覺。當30來了,我們應該擁有些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達到什麼樣的階段?最近和幾個朋友吃飯時,不約而同地聊到了類似的話題。(舊文重貼,仔細看這篇再加上延伸文章的連結,完全是女人篇)

##CONTINUE##
 朋友J在唸研究所,自從和男朋友分手後,天天被媽媽逼著去相親或參加婚友社,好像被認定女人只要年過30,身價就會在「市場」上一夕暴跌,日漸乏人問 津。「只因為快30,就想趕快找個人嫁了,實在很可怕。」她說,她當然希望有人陪伴,但J先要求自己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現在她最重視的是怎麼提昇自己的 價值,怎麼賺更多的錢,還有延長美麗的保存期限。「就算我不選擇婚姻的話,我還是會一直交男朋友。」她笑說,現在有人愛不稀奇,如果到老還有年輕人喜歡, 那才叫魅力。我聽著她的話,邊想像她變成黑木瞳的模樣。

 前同事M剛過30,她說有次看商業週刊講到什麼是成功的30歲人生,然後她發現自己一樣也沒有,突然陷入深深的焦慮,她一直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失敗 呢?另外,她男朋友因為某些原因,目前的存款近乎是零。M的姊姊一直勸她趕快和對方分手,但她覺得交往多年,彼此的想法很相近,而且跟他在一起很快樂,至 於錢的事可以一起再努力。「為什麼要只從數字評斷一個人呢?」M說。

 大學學姊E拿到碩士學位後,開玩笑說她戶頭裡大概只剩100塊,但是她曾經用自己賺來的幾十萬,已經去過世界很 多地方,連喜馬拉雅山區都去健行過。她說雖然沒有股票、車子或房子什麼的,但她還是很想炫耀,她會升柴火煮飯、會用手抓飯吃,曾經在喜馬拉雅山上四處拉 屎,會用十種語言道謝,也會用八種語言問好。她說存款可能會投資失敗什麼的,但那些經歷是別人沒有辦法奪走的。

 我們面對30都會有急迫感,但要是硬要把自己填進別人給的成功典範、甚至是路人甲乙丙閒言閒語、說長道短所設下的框框,真的好累~。最近有本日本來的翻譯書把30歲未婚,還有符合某些條件的女生叫「敗犬」,雖然我是男生,但還是非常討厭這種詞。

延伸閱讀:

女人的黃金和寶石時代

從此以後,女人的年紀是驕傲,不是秘密

[碎唸]女人三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
三十歲回頭看你這篇
覺得還蠻被激勵到的
雖然是我自己講的屁話:P

我覺得跨過了
其實還不是就一樣

昨天和同學老師見面
結果大家都沒變
都三十歲了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