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這輩子,你該做什麼?》

 如果你厭倦了「成功雜誌」千篇一律的故事,因為它老描述主角如何贏得了更多的財富和……雜誌版面,那就換換口味看《這輩子,你該做什麼?》這本書。看書中的57位主角,是怎麼找到夢想中的工作、發揮才能、展現人格力量,把天賦貢獻給世界。
##CONTINUE##
 《這輩子,你該做什麼?》(原書名: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是一本談工作的書,因為「應該做什麼工作?」,其實可以看成「人生的意義為何?」的部份解答。作者在訪談了900多人後,透過其中的57個動人生命故事,來鼓舞不敢改變生命現狀的人。

 如果有一天,突然有個天上來的聲音告訴我們的天命,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免去許多煩惱了?

 書中的第一個故事就是這樣子的,印度人裘爾.東達原本是個沒有目標,遊手好閒的青年,直到有一天,他接到一封信,信末署名的人竟然是是達賴喇嘛。裘爾.東達這才明白,自己不但不是個小嘍囉,而且還有個崇高的身份,他是法王的轉世,他真正的名字叫「札仁波切」。

 他的地位在印度很崇高,當地人臨死前甚至會凝視著他的照片。可是他自己花了好幾年的時候,才願意接受他的天命。即使他接受了這個宗教上的天命,他仍然選擇到美國傳道,而不是待在印度北部的泰和,被人當成精神領袖膜拜。對他來說,接到達賴喇嘛的信,並沒有讓他能停止對自己的探索,或免除各種困難的抉擇。在他心裡,人生問題並沒有因為那封信而獲得解答。

 就算我們命運早已注定,仍需掙扎突圍。講得白話一點,思索工作意義這類的問題,絕對不是想太多。

 這本書我買了2次,舊版借人後又買了新版來讀,這本書沒有宣稱什麼人生的「終極解答」,只是把一些阻礙我們找到自我的障礙和恐懼拿出來檢視,就算看起來無法解決的也決不避諱。例如:

*我該認命,安撫自己的渴望,不要讓自己壓力那麼大嗎?

*我該先想辦法賺大錢,日後好有本錢追求夢想嗎?

*什麼時候必須改變別人?什麼時候需要改變自己?

*如果有了孩子,工作上的挫折感是不是就會消失?

 這不是一本千篇一律、功成名就的故事集,但它讓我檢視自己的恐懼,並且重新思考,對我來說怎麼樣才算是成功?很喜歡候文詠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比誰比較有錢,而來比誰比較快樂呢?」

 這本書大型連鎖書店也強力推薦,但似乎從來沒有登上暢銷書排行榜,我猜大概是因為它只讓人有更多思索,但沒有給出很多人習慣「標準答案」吧?

博客來的簡介:
這輩子,你該做什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是進來你這裡看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對其他人有什麻感想, 看到最後發現你也有看過這本書, 突然發覺你太厲害了, 因為這本書我看不下去, 是太深奧了? 還是看不懂? 或許是我和它目前沒有緣份~ 我最近剛看完"一念之轉", 有興趣也可以去翻看看哦!! 陌生人ir

小巨人 提到...

這本書不錯啊?一個又一個的職場故事也很容易入口。如果是因為你對工作沒有迷惑,這樣的無緣我就覺得很棒,不必什麼事都有緣份才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