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徒勞無功的下午

 以下是我以前當議員助理時某天下午的記錄,現在才明白,生活裡有很多事情,其實是在不斷重播的。
##CONTINUE##
 我工作其中一部份,就是要處理千奇百怪的陳情案件,大的比較少,小的案件可就多了;從路燈不亮、水溝不通、小學生家長要孩子到那個班級去,一直到幫忙謀職找頭路……等等,可以說相當多樣化。

 這次某位里長說,有位里民想在在家門口的巷道畫設機車停車格,於是我發了公文,請市政府的相關單位到現場勘查。我獨自先到了現場,「慘了!」我一看發現,市民想申請停車格的那一側明明就是黃線,怎麼可能再劃停車格?這下可好!我要怎麼給大家一個交待呢?

 身為職業級的疑難雜症處理人,是不能說「對不起!市府規定就是這樣」這種話的。我跟陳情的里民說,這件事難歸難,但我是有辦法解決的。1、先把這單行道的單邊黃線劃到另一邊去
2、然後故意在原有黃線的西側擺個路障
3、警察局再來這裡取締路霸,就有理由可以劃設公用機車格了。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這方法可以給大家交待,回去也能跟老闆交差了。可是我仔細想一想,我回去可是要花1個多月時間,發出十來張公文,勞師動眾地搬動這裡很多的交通號幟後,也只能劃出五個左右的機車格。

 這時我突然像鋼彈卡通裡的新人類,腦海裡彷彿電光一閃,我有了個更好的主意。我拉了里長到旁邊去,小聲對他說:「里長,為了你好,我一定要跟你說,現在我把巷子的黃線從西邊劃到東邊去,東邊的里民很可能會反彈,里長你有必要為了一個人得罪一堆人嗎?」里長聽了我的說詞,彷彿大夢初醒,就回答:「對喔!但是現場這位里民我又要怎麼給他交待?」

 想當個八面玲瓏的人,真的不簡單。

 於是,我又轉向來陳情的里民,跟他說:「其實我個人建議,惟持原狀比較好,因為這裡是黃線,到了晚上就可以停機車了啊!硬要劃機車格的話,可以停車的地方反而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呢!」「可是,汽車也可以停黃線,那我們的機車還不是一樣?」這位里民有點遲疑了。「用現在擺在路邊的花盆就可以啦,你看現在剩下的空間,不就只能停機車嗎?」我對陳情人笑了笑。

 於是,警察、交通處、區公所代表、里長、里民和我在大太陽底下開了一個小時的會,做出惟持原狀的決議。里民覺得我有盡力幫他爭取,還給他建議,最重要的是,我將最後的選擇權交到他手上,他是笑著走的。里長也認為我很會為他著想,對我說了一句:「你們老闆真的很會找人!」然後請我到他家喝茶。而市府代表和警察們也不必大費周章做這些鳥事。而我,被大家這麼一說,覺得自己今天的表現真好,人也飄了起來。

 這裡沒有任何改變,就和我剛來的時候一樣。黃線還在,將來也不會有任何停車格,但這一切看起來竟是如此地完美。就在這樣一個飄著荒謬甜味、其實卻徒勞無功的下午,我似乎對生活和人生,有了那麼一絲絲的領悟。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那盆里民為了阻擋汽車而放的盆栽,自始至終一直擺在那裡。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真是非常優秀的助理
非常羨慕你的老闆
揣測一位優秀的議會助理
可能很會玩魔術方塊及迷宮遊戲
才能既達到市民魔鬼需求
又叫得動推拖拉的公務人員

不容易啊!

小巨人 提到...

給余晏:當議員助理的時光,回想起來已經是4年前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不過要叫動公務人員,其實不是那麼難,其實大家都會察顏觀色,如果某助理說的,經常都代表老闆的意思,那當然是ok。
  另外,我看到絕大部份的公務人員,其實都是很認真的在工作的,不像我以前想像中的樣子。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基本上, 每個人都需要鼓勵, 包括公務員, 不是嗎?

當過台北市公務員的人都知道, 台北市是最累的地方, 如果適時地給予鼓勵, 他們也會教你一些方法, 不是嗎?

小巨人 提到...

cwcheng:沒錯啊,有時候市民的意見其實是自私又不合理的,公務人員有時被夾在中間,真的很累。我就看過一個市府男性公務員,被某位市民講到哭。

水瓶子 提到...

謝謝前議員助理的學弟,我看了你的部落格真是驚歎,從事這個工作其實很多時候會忙到忘了當初參與政治的理想性在哪裡吧?

想請教你如何調適呢?

小巨人 提到...

給水瓶子:(同時也給學姊)妳太客氣了,我調適得並不好,所以後來還是離開了,但我很願意分享當時的一些感受。

 那天真的很特別,會勘結束後我高高興興地回去,才慢慢發現到它其實是個徒勞無功的下午,而我的工作,竟也隱約有同樣的情況,看似忙碌得團團轉的我,真的有做了些什麼嗎?

 早上阿潑在MSN上告訴我後,我第一個反應是很高興,真的希望學姊能夠發展得很好,實現妳投筆從政後的理想,不要被一大堆的瑣事淹沒了。

 最近在看《賴聲川的創意學》這本書,他說:「技巧的智慧在於做局部的時候意識到這部份與作品完整面貌的關係。」看到這句話感覺被電了一下,他談的是創作,我看到的,卻是工作,希望我自己有天能做到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