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不要以為網路使用者都差不多

在天下雜誌出版的《誰說加油站不能賣鞭炮》一書中,有篇短文提到,在數位工具的使用者中,其實可以進一步分為數位菁英和一般使用者,大家可以來測驗看看。

##CONTINUE##



1
使用Firefox瀏覽器
使用
IE

2.
知道誰是達克.希爾克(Doc Searls
已經有自己的醫師了,謝謝介紹

3.
使用RSS訂閱器
RSS
是什麼東西?

4.
有自己的部落格
(偶爾)瀏覽部落格


5.
瀏覽Boing Boing網站(或Slashdot
 觀賞今夜脫口秀


6.
覺得Flickr很無聊
Flickr
是什麼東西?

7,google看新聞
看電視名牌主播看新聞

8使用Del.ico.us(這一題在台灣應該可以改為使用HEMeDEMi
Del.ico.us
指的是食物的美味(或問黑米是什麼?能吃嗎?)

 藍色代表數位落後者,而選黑字的是數位菁英

 我自己是25沒有。

 本書作者Seth Godin認為,這是新的數位落差,雖然這不能代表完整的清單,但新的數位菁英通常會同時擁有以上多個項目。重要的是,這些人非常勇於表達意見、散佈訊息,因此他們最可能捧紅你的產品,服務或政策,反過來也會毀了你。真的是這樣,台灣部落客為了讓樂生90%保存方案的政策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在網路上募款登廣告,請見:一百元的夢想 三一九的廣告

 上面問題中提到的工具或服務的確好用,可以大幅度地增加自己資訊的面向和廣度。

 但作者同時也說:「網路上的擴大效果其實比現實世界還大。」就像釀酒廠的人以為大家都喜歡喝酒,重度網路使用者也以為,每個人都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但其實不然。「大家並不笨,只是太忙或雜務太多,所以不像你一樣那關心你所關切的事物」作者認為。

 真的是這樣,我以為像是Google Reader或其他RSS閱讀器這麼好用的服務,應該是每個網友必備的,但其實我公司、和日常實際接觸到的朋友,連我只有2個人在用。之前部落客替綠黨候選人聲援,會不會也是類似的的例子,數位世界裡的印象與實際上其實還有很大落差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實在很不想承認
但我也有數位落差啊~~

我只擁有自己的部落格
and
使用黑米

現在,
還不會用rss
flicker~~因為無名有相簿,就算了

小巨人 提到...

給po:我用的雖然還不少,不過每一樣都還很淺,像Flickr我只是拿來部落格貼圖用的,完全只當工具,沒有社群性的應用……我覺得它們每一樣都不難上手,但要真的很懂而且用得好卻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