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部落格書寫的3點建議

 Schee是在部格格觀察排名前十的部落客,也是台灣極少數的專職部落客,130日他到我們單位來分享部落格。我問他部落格書寫的文體和一般寫作有什麼不同。雖然部落格書寫的內容完全看個人高興,但為了因應網路的特性,還是有些書寫格式的值得注意。Schee提出了以下3點建議:
##CONTINUE##
.要短
 不要動不動就寫萬言書,網路上的閱讀不適合長篇大論,不要讓讀者捲動太長的頁面。在書寫時將重點內容標明,或用條列的方式呈現。我想在不同媒體上應該有不同的節奏,的確,我自己也不喜歡在電腦上看太長的東西,我自己的閱讀比較是跳躍式的,而不是逐字閱覽。

.
留給讀者切入的空間
 他說很多書寫能力強的人有時感嘆,為什麼自己的東西沒有太多人來看,有些是因為他的內容已經把話都說完了;文字運用起承轉合,再補個好結論之後,讀者看完只能說句:「喔,原來如此!寫得真好,」然後完全插不上話。

 他建議在文中多用問號,留一些空間讓讀者容易針對主題發表意見,不要習慣自己總是把話一下子全部說完。有「問題」才容易產生對話,達到交流的效果。


.善用超連結
 網路閱讀的最重要特性,大概就是超連結了。在文中運用超連結,讓對某個條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到更豐富的資料。某個程度上,這做法也可以讓自己的文章變短,因為有些事不必自己再花大篇幅解釋。


 雖然我也覺得他的說法很有道理,不過那些幾乎違反上面所有規則的網路小說寫手,那他們又是如何崛起的呢?真的很令人好奇。還有,那邊有部格格寫作的相關文章?也請分享一下啦。

相關文章: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

2 則留言:

annpo 提到...

我發覺
我光是第一點就不符合了

小巨人 提到...

阿潑:
   因為妳本身就是個會走路的文字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