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昨日重現:記指南山下一聚


  據說,只要人的速度超過光速,我們就能回到過去。這世界仍然沒有時光機,但那天我們的確讓昨日重現了。

##CONTINUE##

  2007年1月6日早晨好冷,我沿著大學河堤走著,眼光從堤外棒球場的內野穿越外野,再望向位在半山腰的傳播學院,心想真的好久沒回來了。上個星期我和也是校友的前同事在學校附近吃午飯,我跟她說我其實有點害怕一個人回到這裡,因為沒有熟識朋友在的校園,心裡總會湧起光陰流逝的感傷。


  然而今天學校的棒球場不一樣,今天大部份的好友們都在。我走下球場,拿起手套進入二壘守備,雖然我漏接了好幾個正面的飛球,打擊練習時也只能把勉強把球碰進內野而己,但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原來球場上的氣味和聲音,這些年竟然從來沒有變過。打完球我們5個大學同學和學弟妹們一起到學校側門的四川飯館吃合菜,「沒錯!就是這個味!」吃進嘴裡的美味也和當年沒有任何不同,而桌上配飯的,也還是當年那些垃圾話。

 原來不需要時光機,只要幾顆小白球就能重現我們當年的身影;只要有四川的宮保雞丁、鳳梨蝦球、魚香烘蛋和五更常旺……,記憶就能透過味覺重新被喚起。那天上午我們所有的人暫時忘記煩人的一切,脫下面具,沒有心事,沒有虛假沒有防備。那一刻,彷彿其實我們從來沒有離開。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雖然這是我今年要奉行的8個字
,但對我來說,沒有背後就沒有面前;我們會不會都需要一個地方,暫時沈澱被弄得越來越複雜的心情,讓我們可以想起我們的初衷,還有我們曾經許下的理想和承諾。然後當我們再次離開時,就能抬頭挺胸面對明天;因為我們知道,山會一直在這,好朋友們也會一直在這裡。

(記於大學好友從美國返台,但只能在台北匆匆停留,以及從高中就立志當個好記者的好友決定離開新聞界)



本站相關:最後一堂新聞系的課
     畢業感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年假我們也回母校去逛逛,風雨長廊有一段還依稀找得到當年的模樣,但山下的新聞系館卻完全是一付保有淡淡舊妝卻重新整容的新少女面貌!唉!我拍了一張照片,拍照時還不斷提醒家人:以前冬日我們都坐在這階梯上跟流浪狗搶位子曬太陽......聽說從我們班開始,之後每屆都學我們有十年之約,這約本來是我們做畢業班刊用來填版面的廣告,但是十年後真的大家大老遠從美國、星馬澳趕回來參加十年之約,這美麗的錯誤就變得很像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