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畢業感言

  拿新聞稿填行事曆,用報告寫日記,就是我們的集體記憶。在寂靜無聲的夜裡,每一份嘔心瀝血或交差了事的報告從印表機緩緩吐出,一頁一頁地鋪成我們前進的道路。
##CONTINUE##
  還記得大二的「臧組採訪寫作之夜」嗎?每逢週二夜晚我們抱怨、我們哀嚎、我們衝刺,我們盡力;往往為它熬了一整夜,然後清晨六點鐘在貓空站上互相加油打氣。總是一路向前衝,早忘了究竟在忙什麼,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忙成這樣。

  有時想停下來,才驚覺報告仍自遠方狂奔而來!在忙碌中,時間不容細細咀嚼。那些美好的事,往往在還來不及呼喚之前,就離我遠去了。

  所有的時刻,都那麼地倉皇而模糊。只有試著靜下來,遠遠地回顧。在沈澱自己的思緒後,一切都漸漸地清明澄澈了。

  過去所有令我驕傲的、興奮的、辛苦的和不知為何而寫的報告與新聞,如今全都成了記憶的座標,,每件文本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某則稿是在生日那天獨自南下 高雄採訪,在六百多公里孤寂的旅程裡,一遍又一遍地聽著王菲的《悶》寫成的。一則新聞是因好友失戀,失魂落魄急待療傷止痛,由我擔下來,打了40通以上電 話才完工。因為某份報告結識了覺得相見恨晚的朋友。又想起因為某份報告讓誰跟誰吵,讓誰又跟誰言歸於好……

  也許對新聞系學生來說,每一份報告都是藏著自己秘密的箱子吧!那是大學和自己記憶的一部份。裡頭也許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見解,但只要將它打開,一大半的大學記憶,就靠它們重新活了回來!

  我們靠著報告一路走到這裡,日後它也會讓我們憶起走過大學之路時路旁盛開的玫瑰,以及掛在天邊的彩虹吧!


本站相關:最後一堂新聞系的課

6 則留言:

33 提到...

我記得大四編畢業班刊時蒐集同學對新聞系的回憶,剛忙完畢業考和期末報告的大家竟不約而同提到,經常夢見在某位老師的課堂裡交白卷,或是某位以嚴厲著稱的老師又說了什麼經典的罵人對白......看你這篇,竟讓我有回到當時場景的感覺

小巨人 提到...

Frances:
     啊?你也是喵大的校友嗎?我們那時戲稱自己是「無敵報告系」,見面不是問吃飽了沒,而是「你的報告寫了沒?」

匿名 提到...

還好,我們那個年代不怕寫報告,有人的報告常是萬言書,因為新聞系的人都太會掰了!我們當時最怕被逼稿,文稿或照片稿,某些老師會直接把搞子摔到地上(最經典的是從舊新聞館二樓往下扔),以至於常常有週末晚上送稿去老師家,按電鈴手都會發抖的經驗

小巨人 提到...

這個故事我在小大一的時候就聽過了:P不過版本是聽說稿子會被老師從傳院2樓丟到風雨走廊,然後學長姊哭著去撿……

等到自己到了《大學報》的檢討會上,有時候也會覺得發抖,但我相信,其實是傳院的劇場冷氣太冷,而不是老師的緣故:p

匿名 提到...

tate:

絕對是,老師太可怕的原因!!
喵的,老師猙獰的臉孔,都還歷歷在目。

不過,你這幾篇,大概~~最好~~不要給老師們看到。哈

小巨人 提到...

po:
  我可是從來沒有說過老師壞話喔,你仔細看看看你是怎麼形容的,哈哈哈。

  我倒是有次因為稿子上頭版,結果檢討會那天一直擔心到想吐。但這種感覺以後在職場上沒有發生過,比較常見的是變成很想站起來掀桌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