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為何企業部落格要獨立架站(遇見迴紋針和Dearjohn)

 之前到智邦去聽網路行銷的課程,談企業如何應用Blog,沒想到講師是《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的迴紋針,而在一旁支援的則是遨遊天地任我行》Dearjohn。他們都是很有名的部落客,雖然從來沒見過他們,但我在網路上也晃了一段時間,也透過平面媒體等管道看過他們的照片,一到會場我幾乎是馬上認出了他們。##CONTINUE##

 「初次見面,但我覺得好像已經認識你了。」這句話是那種見到一些部落客時的真實感覺。

 迴紋針她本來是位高中老師,現在則在智邦任職,本人看起來比照片還有氣質。她上起課來很活潑,很有補習班名師的架勢,講課時很喜歡對學員隨口說「乖~~乖喔~」應該讓底下一位髮色花白的學員不知如何是好吧(我坐在他背面,看不到他表情)

 迴紋針提到為何企業要自行架設部落格,而不要選擇業者提供的平台:

一、
無專屬網址:通常網址都是在業者的網域名稱底下,除了長度不好記。而且經營得再好都幫業者平台衝流量。

二、
網址可能被迫更改:撰擇免費平台最大的風險就是網址可能會因為業者間的併購而被迫更改,最有名的就是之前樂多、蕃薯藤、天空之間的「樂蕃天」事件,網址強迫更改讓網友叫苦連天。企業改網址,就像業務員換了電話,無形中就會損失不少客戶。

三、上傳慢、不穩定:
以無名小站為最好的例子,到了晚上無名小站很容易也跟者「下班」了。

四、版權問題:
在使用授權書上,其實很多平台都有寫明,業者可以自由取用使用者的文字、圖片和影像,做為商業或非商業用途,使用者不得議異。大家通常在看授權書時,大概都是「我接受」連打,很少仔細看內容的吧,我就是。

五、限制商業行為:
大部份平台業者都限制使用者直接或間接把部落格用於商業,必要時平台業者有權隨時中止服務。

 仔細看看,不只企業部落格不適用免費平台,甚至公益團體和想認真經營的個人,似乎都應該學自己架站。這個議題其實之前在「樂蕃天事件」時討論得很熱烈,也有些人有不同的看法:

老貓說:
要獨立架站嗎?聽聽獨立架站著良心的建議

陳豐偉說:
獨立架站的可能性:以F2Blog為例

 我覺得智邦很有趣,不是因為他們的業務,而是智邦可能是目前擁有最多著名部落客的公司,據陳豐偉說,目前在部落格排行前
300名的就有6位。而我的小道消息指出,2月後會變成7位。今天雖然課程對我來說太初階了,不過這次見到迴紋針和Dearjohn,下午跑一趟內湖也就不虛此行了。


本站相關:老店新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