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星海爭霸戰記

 新聞系畢業的國軍弟兄們每次放假,都犧牲難得的假期自掏腰包進行戰術摸擬與演練,國防部如果知道的話,一定感到十分的欣感。

 過去兩個月週休的星期六,當兵的大學好友們毫無例外地,都在晚上拋下女友(或被女友拋下),十一點準時在大亞百貨前集合,準備找家網咖進行連線對戰。還有次單休約在台中時,眾人早上也是跑到網咖進行兵棋推演。

 到底電腦連線對戰有何魅力?讓男人們晚上不愛美人只愛那片電腦打造的數位江山。女孩們總感到大感不解,問我那真的有那麼好玩那麼迷人嗎?這答案很長,我得用多一點的篇幅回答妳。


 讓時間回溯到還在學校的時候吧!

 在很深很深的夜裡,座落於指南山簏的男生宿舍依舊燈火通明。走進去,還沒打開門,就可以聞到裡頭傳來陣陣濃濃的煙硝味,有人正以高分貝的音量喊著:「衝啊!把他們打成一灘血!」

 別以為是誰得罪了宿舍的老大, 眾人正要拿他他開刀。大家只是在玩電腦連線遊戲-星海爭霸(Starcraft)。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只要有人登高一呼:「來戰啦!」各寢室便紛紛開始招 兵買馬,準備在電腦上廝殺一番。「我們不要老大啦!」「可是我們也有阿乾啊,這樣才公平。」「CCY不能和三豐老大一組,這樣我們不玩!」開戰前大家對組 員總要討價還價一番,畢竟連線對戰事關各寢室榮譽,一點也馬虎不得。

 好不容易分好隊,眾人凝神注視螢幕,右手抓緊滑鼠,一場大戰即將展開。

 星海爭霸(簡稱SC)是一種即時戰略遊戲。玩家扮演部隊的指揮官,挖取水晶礦和瓦斯來生產部隊,運用戰術來取得勝利。這是一種需要即時反應的遊戲。

 我正派兵攻打敵人陣地,突然電腦提醒:「We are under attack」,發現敵人正偷襲我後方基地。所謂攘外必先安內,只好把部隊班師回朝。「help help!」同一時刻,卻聽到盟友發出高分貝的哀號,他正傳訊息向你告急,他被敵人聯軍圍攻,希望你立刻派兵支援。心想唇亡齒寒,但考慮分兵相救,又擔心 自己基地不保。短短的兩三秒內,戰場上可說是狀況百出,正舉棋不定時,電腦又再次提醒:「have not enough gas」,哇!又加上經濟危機,真是一波末平一波又起。這時簡直恨不得自己有八隻手。

 戰況瞬息萬變,大家都相當地投入,不容打擾。我們對戰時,除了螢幕外,什麼也看不到,聽不到、摸不到也感覺不到。「嘟嘟嘟嘟……」電話鈴響,所有的人 彷彿被黏在椅子上,沒有人願意起身來接。這時ccy走了進來,大家還特別叮嚀他:「這裡沒有人在喔!」。ccy接起電話:「喂~~是sandra啊? cubila說他不在!」cubila瞪了ccy一眼,把遊戲暫停去接熱線。「打電動?沒有沒有,我是在……我怎麼會騙妳呢?」看來他似乎還有得解釋,大 家紛紛起來伸個懶腰、喝水上廁所。看大伙兒熱衷的程度,真應該在寢室門口掛上「連線中,謝絕訪客」的牌子會比較好!

 除了考驗反應,遊戲也檢視眾人的默契。我部隊正遭受敵方隱形單位襲擊,我叫道:「快幫我scan」。三豐老大很有義氣地放下手邊的工作,找出我被打的 位置,用雷達使對方無所遁形,解救了這次的危機。每當敵人大軍壓境,雙拳難敵四手,惟有依靠友情的力量才能免於亡國滅種。當我滿心喜悅歌頌友情的偉大的時 候,三豐老大冷冷地說:「拜託!別老當拖油瓶好不好?」

 事情有時候就不是那麼順利了。說好一起打四點鐘方向,大家在前線激戰時,仍不見lukawa部隊的蹤影。「喂喂喂,搞什麼鬼?」我們問。lukawa 摸摸頭很無辜地說:「部隊早就出發了啊!」mahler查看地圖叫道:「你也幫幫忙,你去的是八點鐘方向好不好,你會不會看錶啊?」「可是,我帶的是電子 錶,怎麼辦?」lukawa說。有這種天兵隊友,我心想我們的前景似乎不大看好。

 眼看這場戰役已經打超過三十分鐘了,雙方還是難分難解。要控制的部隊數越來越多,情況看來要比想像中來得複雜。阿乾這時開始感覺亂無頭緒了。「我接下 來要做什麼啊?」「別老問別人,有點自己的主見好不好?」老大回答。沒過多久,老大講道:「阿乾,來幾部坦克支援吧!」「報告老大!可是我派去攻打三點鐘 方向的蟲族了。」阿乾答道。「搞什麼鬼?誰叫你自做主張的?要並肩做戰啊!」此時老大開始對阿乾說明團結的重要性起來。

 打完後,大家還會集合起來開檢討會,討論剛剛每個人用的各種戰術

 「好賤,好賤!太賤了,沒想到還有這招。」我大叫,我前方佈下固若金湯的防禦陣,沒想到ccy竟然從我大後方空降部隊,暑殺我在採礦、毫無防備的老幼 婦嬬(俗稱工蟲)。每次對戰,大家永遠有新花樣,這次你擺空城計,下次他就來個聲東擊西。沒有永遠的勝利方程式,大家無不攪儘腦汁,和對方鬥智。

 開完會,已經是半夜四點了。疲倦的指揮官們紛紛進入夢鄉。有人還在夢裡喃喃說:「打……九點鐘方向!」

 故事說完了。也許,遊戲本身其實並沒有那麼好玩,只是我們藉著連線反覆地舔著已逝去的昨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