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在學學聽雷光夏的現場演出

 大四那年冬天,在公館和朋友逛唱片行時,無意間聽到雷光夏的專輯《用臉頰貼緊月球》,就被她那深遂而空靈的聲音吸引。昨天晚上和R終於在內湖學學文創的植樂空間聽到她的現場演出。
##CONTINUE##
 雷光夏是位創作型女歌手,她每張專輯都要花34年的時間製作,她不打歌,她的歌我也從來沒有在KTV聽人唱過,也很少人可以談論她。這樣也好,就把她的音樂當成只有少數人擁有的珍寶,好好地收藏著。

 雷光夏的聲音我很熟悉,她的音樂中有不少旁白,非常溫柔動聽。她的聲音和音樂總讓我聯想到宇宙、黑暗、海洋和月亮。之前我以為她每句話都會非常感性,昨天現場才發現她講起話來很有趣,很能帶動現場氣氛;她說今晚不是演唱會,而是「中秋聯歡晚會」。她也在唱完第一首歌之後,說她忍不住一定要講,台下有位2歲小妹妹的白色尿布「走光」了,害她唱歌時也忍不住一直看……

 雷光夏的音樂給人的感覺其實輕輕的、淡淡的,不會讓人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但她的歌不會聽膩,只要將CD一直播放一直播放,就可以感覺到房間裡的空氣變得不太一樣了,總覺得這些音符總是保持距離、慢慢挖掘我們內心裡的憂傷,然後溫柔地把這些化成幽微的氣息。就像一位真正的好朋友一樣。

 走出植樂空間,耳裡迴繞著剛剛第一次聽到的《黑暗之光》這首歌。「我好久沒聽到那麼讓人感動的音樂了,」R說。真的好像有些什麼被改變了,一樣走在內湖堤頂大道,但那下不停的雨和泥濘的人行道,好像都變成讓人愉快的事了。

圖中紫衣者為雷光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都怪安徒生計畫, 不然我怎麼會缺席這貪小便宜用公益團體名義登記公關票的行列.

( 不過坐在第一排, 看舞台上不斷進行自己滿足自己的動作, 把安徒生童話的樹精故事解釋成性成長, 也是相當刺激 )

好可惜, 我實在怕xx這空間做不久, 讓我們祈禱徐媽媽願意賠到年底吧!

小巨人 提到...

給Shirley:太感謝妳幫忙張羅票啦,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夜晚:)雖然學學那邊有些冷清,不過很適合聽完雷光夏後的沉澱心情。

昨天的台語馬克白,妳明明那麼累,竟然沒有聽到翻白眼、口吐白沫還真是不容易啊:p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推薦,我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