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誰應該被開除?

來個小測驗,你覺得工作上那種人最讓人困擾?

A、又聰明又努力的

B、聰明的懶蟲

C、又笨又懶的

D、很笨但很努力
##CONTINUE##
很多人的首選大概都是C吧?因為他們對工作不會有任何幫助。

其次可能是B,因為他們說不定可以拯救地球,卻浪費老天給他們的才華。

二次大戰時德國元帥馮.曼斯坦(Von Manstein)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對軍官的看法如下:
C
、又笨又懶的:別管這些人,他們沒有害處。

A、又聰明又努力的:這些人是非常好的幕僚,會審慎考慮每個細節。

B、聰明的懶蟲:這種人最適合當最高統帥

D、很笨但很努力:這些人是威脅,必須立刻開除。他們會替所有人製造出額外的工作。

 我看了點頭如擣蒜,尤其當這種人成為指揮官更是可怕,他擅長下達各種沒有效益的策略,進行各種不知為何而戰的戰役。他越努力想做所有的事,結果就是導致軍隊叛變,最後什麼都做不成。

 現在真的覺得,我就像很多人,往往把自己搞得太忙,分辨不出什麼事情真正重要。而懶人因為希望盡量少做事,而達到最大的成果,所以只專注在關鍵要務上。真的,我越來越相信需要專注的80/20法則了。

相關:快樂的80/20法則

9 則留言:

Frieda Lin 提到...

我覺得我已經快要變成又笨又努力的人了...

Will H. 提到...

"誰應該被開除?"跟"工作上那種人最讓人困擾?" 好像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應該被開除的是組織不需要的人,組織可能需要聰明人、可能需要辦笨蛋,也可能需要又笨又努力的人,又笨又努力的人可能讓人困擾,但有時後特定組織還真的需要這種人。

例如軍隊就是這種需要很多又笨又努力的人的組織。

而且在我看來,那個Erich Von Manstein也太奇怪了,要不是有那麼多笨笨的年輕阿兵哥相信他和Hitler那套上戰場,他當什麼元帥打什麼仗阿。

再說,他會信仰Hitler那套Nazi理論,幫Hitler迫害猶太人,成為掀起二戰的主要策劃人之一,戰後還因戰罪行被判10幾年...真不知道該說他他聰明還是笨...

如果他是笨人,那笨人對於「又笨又努力的人不要用」這種看法我們應該相信嗎?:P

小巨人 提到...

給Frieda:遇到讓人瞎忙沒有效益的指令,真的是很無奈,學會避開這些真的很重要。

小巨人 提到...

給Will:上述例子指的是軍官,也就是領導者。
先不論他個人怎麼樣,Von Manstein我倒覺得他是做錯事、選擇錯方向了,而不是笨吧。

我想要先講一下我對這些詞的想法,才能清楚說明我為什麼這麼認同這些話

1這裡說的笨,不是說個人聰不聰明,而是指沒有好好思考做事的目的、效益和方法,覺得多做事就是好的。
2聰明就是目標明確,想達到的效益也很清楚,和1完全相反
3而努力,是說就很認份的去做,按照原有的模式做事
4懶:因為想輕鬆一點,所以事先會花時間去思考,怎麼樣才能事半功倍。

舉個又笨又努力的經典,像某公司1星期內開3場議題內容大同小異的記者會:p

最近花了太多心思和時間在不重要的人和事身上,最近恍然發現後,才覺得自己也有又笨又努力的傾向……

匿名 提到...

又聰明又努力的人,可能也會造成困擾。
應該說自以為聰明而又自以為努力的人。
基本上只要和組織的目標以及特質不相符,
聰明又努力反而會製造更多的更毀滅性的災難。當然我所說的聰明和努力都要再更精準的定義。

小巨人 提到...

呃給夫:這也就是說,其實每一種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可能都會造成災難。期待妳的精確定義啦!

匿名 提到...

嗚…小巨人不要開除我,

我從小就自許成為又笨又努力的人,

因為大家都說勤能補拙…Orz

小巨人 提到...

給阿乾:請問一下,你那裡拙啊?

現在有種觀念,就是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優點,讓它可以足以變得別人不一樣。而缺點的部份,就只要小小修一下,別讓它成為大災難就好了。如果只是去加強弱點的部份,只會讓自己變得平庸的人。

小巨人 提到...

補充一下,你沒有拙。所以還是成為又聰明又懶的人比較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