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李安、詹宏志聊天會3-相信自己有魔力

 「我自己也不想去分析,就是相信自己有魔力。」李安相信自 己的才華,並且對自己很有自信。他回憶當年在當候孝賢的副導時,過沒多久候孝賢就當他是已經導過7、8部片的人了。在國外英語講不好,但拍片時後來人家就 是會聽他的。還有一次他去幫中視製作的一部電視電影當打光,早上打光下午就變成導演了,「大概是我天生就要吃這行飯的。」
##CONTINUE##
 雖然李安剛開始講得自己一副天縱英才的模樣,但風光背後其實有著辛苦與辛酸。

 李安拍《理性與感性》的時候很緊張,有陣子連胃都弄壞了,因為他常常亂吃。雖然李安在在片場呼風喚雨,「但我很怕下場時跟演員吃飯,因為一下片場我不 知道要跟他們說什麼,」他說英語沒對方那麼流利,表達意見時往往不能完全傳達,所以很怕私下跟演員們講話。但是在片場,雖然當時沒辦法用語言跟休葛蘭等大 明星充份溝通,李安就實際演給他們看。「但是現在英語變好了,這招就沒辦法再用了。」

 李安說他能回台灣很感動,這決不是客套話,因為台灣對他來說有種獨特的親切感,而且在台灣成長的過程中,讓他養成了適應各種環境的變色龍性格,而且是 有骨氣的變色龍。他認為台灣獨特的文化讓他學會不亢不卑,他不會像《追殺比爾》電影一樣,把東方的武士刀等武器亂用,覺得可以怎麼耍就怎麼耍。他覺得該學 習、該屈就的時候,就認真去學習異文化中的養份,並且虛心地去試著了解異文化的思路和風格。「但我對自己專業的東西要堅持,我要求自己到了拍片那天,對於 主題比任何人都還要了解。」

 另外,李安認為台灣人真的很可愛,他覺得從台灣得到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不管台灣的電影市值僅僅佔好萊塢全體的1.7%,他還是要反覆回來分享他的經 驗。李安提到在金球獎頒獎後的party上,遇到《斷背山》主角之一的希斯萊捷(Heath Leger),就問他和太太在澳洲宣傳首映的情況;對方說糟透了,很多人只要在美國紅了,回到祖國常常被打壓。希斯萊捷說他本來在雪梨海邊買了房子,但因 為被同胞排擠得實在太厲害,被迫賣掉了。「當時他旁邊就站著章子怡,兩個人剛好可以一起抱頭痛哭。」(註:章子怡近日因拍《藝妓回憶錄》遭海峽對岸指責)

 在美國拍片有風光更有委屈,但李安很少談委屈的部份。「做為一個台灣導演,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李安把自己當成為台灣掙面子的代表,用大我的群體力量支撐他脆弱的個體。說到拍片如何融入異文化,李安說他沒有所謂那一招可以破那一式的回答,只能談談上述的種種。

 李安認為他的前三部片主要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從《冰風暴》之後他就把自己當成一個反映社會、現象和各種題材的導體。他的角色就是拋磚引玉,不再把自已想得重要,這樣負擔就輕了。「我的快樂就是能接觸不同題材,這就是對人生了解的方式,我生活的方式。」

 「當我有感應,我想會很想把它分享給觀眾,」但李安說他只是提出問題,而沒有解答。像是他《斷背山》中有父權的相關討論,但那只是反映他的觀察,把這 個現象告訴大家、他並不想提供什麼答案,只單純地當個拋磚引玉的角色。「當然其中有我的態度在裡面,我有自己的答案,」但他也補充:「觀眾的反應才是電影 終極的目的。」

 「我覺得我的人生是這樣過的,這樣真的很屌。」說話一直溫文有禮的李安,談到電影與他的人生,突然冒出了這樣一句話,意外地讓人發現他天真可愛的一面。

李安、詹宏志聊天會1:那年,他們睡在一起

李安、詹宏志聊天會2-悠遊異文化的李安

李安、詹宏志聊天會4-李安電影的魔法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