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因為王建民先發表現佳,所以最好也來中繼後援一下?

 努力工作最棒的報酬,就是你可以獲得,呃…更多的工作?室友CCY昨天本來放假,臨時又被叫去代別人的班,才年中他已經積假20多天。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子的情形在職場上常常看到. 比較認真努力、在期限內達成任務的人,很容易被要求「做得再多一點」。身為團隊的一員,有了空檔,互相協助,交叉補位本來是應該的;問題在於有些管理者不去處理或要求表現不佳的人,卻不斷把原本是他人的工作轉嫁到那些認真的人身上。
##CONTINUE##
 這樣子時間一久,任誰都會有怨言;我有個朋友他非常嚴以律己,總是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一定在截稿時準時交出品質很好的稿子。而長官總是要他充當救援投手,幫忙那些臨時才抱佛腳的同事。

 「我覺得我總是因為準時交稿而被懲罰,」他那時非常生氣地對我說。果然,上面如此「看重」的結果,就是讓他選擇離職。

 也難怪有位前輩曾經耳提面命,事情太快做好不要讓長官知道,不要讓上面覺得你會有空閒下來的時候。

 但我覺得這樣的職場文化真的變態,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用長時間的工作、還有明明沒事幹,卻總是要比老闆晚走……才能證明我們是認真努力的?

 有人會說,給你更多(別人應該做的)工作是公司看得起你。但真是這樣嗎?

 洋基隊教練托瑞會在王建民完投九局之後,跟他說:「王,因為我們看得起你,所以你明天上場中繼,後天還要救援」嗎?

 不會,洋基要王建民嚴格遵守投一休四的節奏,因為根據研究,這是讓先發投手能好好發揮的最佳節奏。即使在去年季後賽,當其他投手都讓教練團不放心,托瑞也絕不讓王建民休息不夠就上場。

 這就是大聯盟的專業與堅持,而我們的職場,總是告訴大家要拿出大聯盟的精神來要求自己,但管理者自己用的卻是台灣學生棒球濫用選手的壞習慣。

 不是我們沒有團隊精神,不願意在本份之外付出更多,而是這樣搞會受傷的。請把擺爛的人下放小聯盟,不是要優質先發的投手一再上場救援,好嗎?

相關閱讀:準時下班本來就是應該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感而發,借用一下你的好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