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十秒一個臉色 十年一個角色

 這是ppaper總編輯Ive新書《天使看報紙》的文章標題。她寫到:

我想,不為什麼,人在江湖,都是不得已吧。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在戴著假面的工作環境裡,更免不了三不五時的大小衝突,白目的給人臉色,柔順的忍下別人的臉色,EQ低的給人臉色,EQ高的忍下別人的臉色,想要做自己的給人臉色,想要共生共存的忍下別人的臉色,打著創意旗幟的給人臉色,擅長配合單位的忍下別人臉色……。在漫天飛舞的臉色裡,時間過去了,到頭來,誰給誰臉色並不重要,我想問的是,十年之後,誰會是個角色?
##CONTINUE##
 有時候的確讓人生氣和無奈,為什麼有人就是不懂得感激,得到別人的協助連聲謝謝都不懂得說?為什麼有人只會抱怨別人抱怨環境,卻從來不問自己是否已經盡力?為什麼有人得罪人毫無自覺,還自以為是的總把眼睛白白的部份給人看?為什麼有人要把事情複雜化?為什麼有人就是愛找麻煩?為平麼有人就是要背後說人閒話,卻從不當面說明白?我也曾問過自己,為什麼要忍受那些羞辱人的言語和臉色。菜鳥職員週記-天下有白痴的晚餐

 Ive說得好:當我們面對他人的不感激、不認同的時候,沒什麼好難過的。先評估這個人是個角色,還是只是給我的一個臉色,而當我們做下一個決定的時候,不只是為解決眼前的情緒,應是為下一個十年做準備。

 給別人臉色只要十秒,成為一個角色卻要十年。我一直在想,面對每份工作在組織或是人際上的困難,我是擺臉色給別人看,還是為了讓自己將來成為一個角色,努力讓自己磨練成鋼呢?上一次遇到的問題,我下一次更有本事化解嗎?上一份工作的難題,下份工作再遇到我能不能更從容面對呢?

 我還是願意相信,真正的英雄是要在槍林彈雨中磨出來的,被子彈打中也是會痛得流淚,而不是他百戰百勝,甚至從來受傷過!

(本文作者為看面相專家)

2 則留言:

Melody 提到...

第一次知道您是面相專家

小巨人 提到...

給Melogy:因為看面相專家=看人臉色專家啊:p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