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旅行的意義2-平溪線鐵道行

 我只是想再次行過幽徑,靜靜探索浮噪不安的心。

 7月我和好友Cho穿上球鞋背上背包,進行了趟平溪線鐵道之旅。不過我們可不是搭火車,而是不斷沿著鐵道前進。
##CONTINUE##
(本篇的照片除Cho本人入鏡及以下七七乳加共二張照片外,其餘的都是他的作品,感謝Cho的友情提供。)

平溪線鐵路在1912年7月完工,原本是日本企業出資興建的運煤專用鐵路。1929年轉賣給台灣總督府鐵道部,經過整建之後才開始兼辦客運,是目前仍在營運的鐵路支線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條。平溪線沿途旅遊景點甚多,包括十分瀑布眼鏡洞等;近年來平溪每年固定舉辦「天燈節」,平溪線也發揮了大量輸送遊客的功能。

我們在侯碉站下車,侯硐舊名『猴洞』,因附近山區有獼猴棲息的山洞而得名。走出車站,首先看到的是瑞三礦業廢棄廠房,是台灣當年第三大的礦場,不過隨著煤礦沒落,只留下廠內的殘破機具。Cho說他很喜歡這種繁華落盡的感覺,拿起相機猛拍,光是廢工廠他就拍了快30分鐘,我開始有點不耐煩,因為路上熱得可以煎蛋,我出門又忘了帶帽子,走在路上簡直像是活人燒烤。

手拿地圖,遙望前方,我們就要背起行囊出發。



瑞三礦業廢棄廠房
  我們的預計路線如下: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由侯碉至平溪,全長13.5公里)

從三貂嶺開始我們延著鐵軌前進,走鐵道剛開始很有趣,我還不時走在鐵軌上訓練平衡感。但沒多久我就發現走鐵道實在不輕鬆,碎石子路簡直像流沙,當右腳陷下去時,左腳就要緊接著要拔起來。踏著鐵道的枕木前進會輕鬆很多,但為了準確地踏上去,一路上就得低著頭。


詩人說:假如生命是一列
疾馳而過的火車
快樂與傷悲 就在
身後緊緊追隨

更可怕的是我們得閃火車。我們在隧道口遇到了一班車,它打從老遠就對著我們嗚笛,我們閃到一旁,Cho 又拿起相機猛拍,車身大概只離他20公分左右,我頭髮被風壓吹得像是飄揚的旗子,我只能叫他千萬不要動。火車過後,我們還在隧道外逗留,遲遲不敢進去,因為裡面黑壓壓一片看不到出口。我們心想班車才剛過,而且要是真的在洞內遇到列車,把人緊貼在隧道邊應該不會有事。討論完後,Cho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手電筒,我們踏入了黑暗。


火車來了,快找掩護!






朋友說比起上面那張,這張修過的黑白照更像是我生命的處境

快到大華時,有個步道可以走下溪谷,那裡有豐富的壺穴地形。要到這邊,走鐵道是唯一的入場卷,所以我們很自然地就成了這邊唯一的訪客。藍天白雲配上清涼的溪水,我就以天地為床躺著睡了一下。醒來後,覺得這麼孤絕的景色實在太適合聽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我拿出i-pod。友人Cho還是在拍,一路上他完全被這些景色迷住了。我也很喜歡的平溪線的風景,但我們享受的方式卻完全不一樣。

上二圖,大華壺穴


這裡美歸美,不過這裡沒有人煙,這兩條七七乳加是當天中午的救命聖品


 腳已經很酸了,我本來自以為體力算是不錯的,不過慢慢開始跟不上他的腳步,他似乎永遠不會累。「因為我每次跑步都跑8000公尺。」他說。下午快二點,我們走到了十分,終於有地方可以吃東西了。「如果你是跟你女朋友來,你這種步調,她一定馬上跟妳分手!」我說。他似乎若有所悟,午餐時我們就討論起感情節奏和生活步調。他太急,我太慢……


大華車站月台,平溪線上有很多這種沒人看顧的小站


十分附近的吊橋



圖中紅色的門,像不像《魔戒》裡哈比人的房子?



嶺腳瀑布





上二圖:嶺腳火車站月台附近一景

 下午五點鐘,經過13.5公里的鐵道之旅,我們到了天燈聖地-平溪。我們快走到月台時遇到一位婦人,她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平溪有那些地方可以去玩。「不過你們最好早上來!現在天都快黑了。」她說。她一聽我們是從三貂嶺走來的,就問我們幹嘛那麼累,而且要我們別再走了。

「對啊!我們幹嘛那麼累?」我順勢搭腔,從平溪要到我們的終點菁桐還有2公里的鐵道,等走到天也黑了,於是我們決定搭上火車。

菁桐車站是個老式的日式建築。走出月台右轉,鐵道旁的牆面上掛滿了竹筒,上面寫著各式各樣的心願。

菁桐火車站


菁桐車站月台旁有道許願牆,掛滿了人們的心願。
圖中這個我要變「瘦」還寫不出來,只好用注音文,只好希望注音也能通囉XD

我和朋友的鞋竟然都走壞了,直到看到這面牆我才明白,這趟讓我連聲叫苦的鐵道之旅,原來是為了讓我的雜念如同鞋底那樣被磨光在體能如同水瓶一樣乾沽之前,在疲倦如同黑夜一樣
將我淹沒之前,在夢想如同天燈一樣起飛之前,我只能有一個最清明澄澈的願望


而這趁夜色來臨前小心翼翼掛上的心願啊

不為我自己,而要獻給

重要的朋友

願它們在最深的黑夜裡

照亮你前進的腳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久沒來你這裡晃晃了說

記得好久好久之前也和朋友去了

一趟平溪之旅~~一路上我們也是走走停停

那種感覺不是用文字就可以表達的

不過~倒是沒有看到你說的那些風景ㄋ

看來找對人一起旅行也是很重要的囉~~

小巨人 提到...

kittenmain:應該說我們走的路線不是一般的路線吧,有很多地方真的是只有走鐵道才能看得到的。你應該也看到了許多我沒有看到的景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