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赤壁》戰前談三國經典人物


  《赤壁》上映首週就跟朋友去看了,不過想先分享候文詠和蔡康永談三國的經典人物。
##CONTINUE##
  二月四日星期日,到市貿看台北國際書展。很閒的我挑這天去,很多人一定覺得我有病,為什麼偏找這種人多的日子?只因為當天有候文詠的演講,讓我情願去與人潮擠。

  這次的講題是「談三國的經典人物」,由候文詠與蔡康永共同主講。候文詠穿著深色的西裝,深色領帶,很傳統的打扮。我是第一次親眼看到他,說不上為什麼,光是看到他的臉就想笑。蔡康永則一反他在「真情指數」節目中的造型,頭載棒球帽,留著鬍子,看起來活像歌手張震嶽。

  左思右想,實在不知該如何寫這場演講,下面就憑記憶試著把他們的對話還原。

-----------------
蔡:為什麼要特別談三國人物呢?因為這些人在三國演義作品中所表現出來的人性與人生,讓人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反觀今天,我們看新聞時,官員最常掛在口邊 的一句話就是:「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要就要,不要就不要嘛,為什麼要說這種模擬兩可的話呢?為什麼活在現代的我們,遇到事情時往往和那些官員一樣,表 現得這麼怯懦這麼無力呢?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回家媽媽問你:「要不要吃咖哩飯?」你考慮再三之後回答:「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看看你會不會被當成神經 病?

  三國時代出現過許多精彩的人物,其中有些人的名字,到現在我們還是一直掛在嘴邊;比如講到聰明人,就想到諸葛亮;說到權力狂熱份子,就想到曹操;走到 廟裡,會看見紅臉的關公像。「三國演義」裡的人物是如此鮮活,所以它一再吸引了各式各樣有夢想、有熱情又愛現的人。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幾個我們認為的經典 人物。

  我(蔡)喜歡一個大家可能都會覺得很奇怪的人物-周瑜。為什麼呢?周瑜不是一個氣量狹小,被孔明氣到三次吐血而死的人嗎?其實啊,就是因為他心中那種「瑜亮情節」,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心情。

  大家如果看過「阿瑪迪斯」這部電影的話,應該都對其中那位官廷樂師印象深刻吧!這位樂師可不簡單,他做的曲子都是在類似國慶的場合上演奏。他可說是名 利雙收,可是當他聽到了莫札時的音樂時,心裡想著:雖然我有了一切俗世的榮耀,但是我知道上帝的金手指點在莫札特的身上,而不是我。

  這種感覺,可能很多寫作的人都有。即使所寫的書賣得再怎麼好,一直都在暢銷書排行榜上,可是你就是知道有人寫得比你好,你明白上帝的那根金手指就是點在其他人身上。對不對?候文詠?(候文詠大笑)

  說到這裡,想談談昨天也來到會場的飯島愛。昨天我我問飯島愛小姐:「妳知道村上龍也有來嗎?」她說:「哇!真的嗎?我知道他寫過那些書,雖然我一本都 沒有看過。」我接著告訴她,村上龍十本書加起來,賣得都沒有她的那本「柏拉圖式的性愛」賣得好,她還不相信,直誇我嘴甜呢!可是我要告訴各位,這是真的!

  寫作者有了世俗的一切名和利,但他明白他要的不是這些,他在心底的願望就是突破,希望能夠達到某種境界,可是看到上帝的眷願是在別人身上,難免會跟著周瑜喊著:「既生瑜,何生亮?」吧!你說對不對?候文詠?

候:大家不要聽蔡康永的邪說!我不太認同他的說法。周瑜是個不快樂的人。仔細想想,周瑜到底有什麼好氣的呢?比老婆的話,周瑜的老婆可是江東兩大 美女之一的小喬,諸葛亮的老婆跟本不能比。再比名位,周瑜是總管東吳兵權的大將軍,而諸葛亮不過是落魄劉備手下的謀士。再談談周瑜的才能好了,史書記載他 的音樂才能很高,彈錯小小的一個音,他就能驚覺,轉頭瞪著樂師。而孔明音樂實在不行,他擺空城記時,還得找兩個會彈琴的小童助陣。

  再談文學,孔明其實也沒什麼文學細胞。出師表不算的話,他留下來的作品只有「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種爛詩,大家覺得這種詩像樣 嗎?再說出師表也算不上什麼好文學作品,仔細一看裡頭的內容不外乎:「阿斗啊!好人的要聽,壞人的別理……有好的東西,要記得分給大家……。」就跟我老媽 從前每天跟我碎碎唸的話差不多嘛。周瑜到底在氣什麼?為什麼事事都要爭第一名呢?

  來談談諸葛亮成名的方法。孔明是在家自修,並且佈好人際網路,讓別人好能夠找上門來,再展現自己的長處。而龐統被時人稱「鳳雛」,也是一個三國的名人,但他的求職方法與諸葛亮完全不同。

  龐統到了曹操營中,並不向曹操展現自己「美麗的羽毛」,他看了看曹的水軍後只說了八個字,就讓曹操大為高興,是那八個字呢?告訴大家,就是:「周郎!周郎!剋期必亡!」翻成白話就是:「周瑜!周瑜!你死定了!」12345678一樣是八個字,厲害吧?哈哈哈!

  曹操為什麼高興?因為平東吳就是他此行南下最大的願望。龐統先給曹操帽了這頂高帽子,然後接著問:「敢問軍中有良醫乎?」曹一聽拜服,因為他的部隊來 到江南一直暈船,他正為這事苦惱呢。因為龐統能夠了解曹操需要,每句話都說到他心坎裡,曹操對龐統大為激賞,加以重用。

  他這個方法很好用,不要告訴對方你有多棒多行,要學龐統試著去想,你能給對方什麼。我曾經喜歡上一個女孩子,我很愛她,可以為她走鋼索、吞劍甚至跳火圈,可是她一點反應也沒有。後來我才明白,她要的不是一個特技演員,而只一個了解她的人。

  馬市長曾經說,他會愛上馬夫人是因為有次參加一個活動,彼此聊了一個晚上,發現她是最了解他的人。我就很好奇地問馬夫人,那晚妳到底跟馬市長說了些什麼,馬市長會為妳如此傾倒?「其實我也沒說什麼啊!那天晚上都是他在說,我只是不斷地點頭同意;嗯!啊!你說得對!」

  這招真的超好用。你們不要看蔡康永拿到什麼最佳談話性節目主持人,他也是用這一招,你們仔細看,蔡康永在節目中裡只會對來賓「嗯,對,是的!」其他什麼也不會說。

蔡:哈哈哈!你的指控我無法反駁!不過你的說法也是邪說,要是每個人都聽你的,那以後大家見面就只會「嗯的,啊的!」誰也不肯先開口說話了。

-----------------

  「嚴格說起來,三國的人物最後沒一個成功的,眾人用盡權謀,花了好大的力氣,最後天下竟然落到一個叫司馬炎的人手裡」聽到這裡,我以為候文詠接下來要 引用那首「滾滾長江東逝水」的詩,來說是非成敗轉頭空那種老套。沒想到他說:「雖然他們都失敗了,可是三國角色們用盡一生力氣,追求各自的夢想,發揮強軔 的生命力,讓人覺得他們活得好有力氣。」「不管結局如何,但這些人追求自我、實現自我,可能的話甚至超越自我,所以才有這麼精彩的人生。」「也只有發揮這 種生命力的時候,我們才會覺得自己活著!」

  聽完這段話,想起自己老是認為這個太難、那個太累、那些又太麻煩,比起那些「名死人」們的熱情與氣力,自己活得多麼怯懦、無力又小鼻子小眼睛啊!演溝結束了,大批的讀者擁到臺前找候文詠和蔡康永簽名,我只是站起來,想想他們說過的話,離開了會場。

寫於2001年(我的媽啊!七年就這樣走過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東西歷久彌新
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