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重貼】日劇《HERO》中一張沒有出現過的床

寫於2001年4月24日

 上個週末兩天假期,都是陰雨天氣,待在家裡看日劇「HERO」的VCD。男主角久利生公平是個不僅衣著隨便,辦案方式更特立獨行的檢查官(木村拓哉飾)。 「HERO」情節著重在久利生的人生觀、工作態度和與週遭同事們的人際關係上,至於和檢查官助理間(松隆子飾)的愛情部份著墨不多,但是自始至終保持著一 種曖昧不明的美麗,是齣風格很不一樣的日劇。
##CONTINUE##

  在一次醫療過失的調查中,久利生公平檢查官好不容易說服了參加當時手術的實習護士,願意在開庭時說出她所看到的一切。但沒想到在被告律師威脅利誘下, 實習護士又改口說她參與的是另一場手術。久利生公平頓時呆掉,只能回答:「是,是,是這樣嗎?」他慌張地翻著資料,開始語無倫次起來。

  久利生好不容易稍稍鎮定下來,他問護士參與的那場手術,病人是怎麼來的?「坐計程車!」來到醫院後你們是用病床推他進去的是吧?一般好像都是這樣處理 的?「對,我們把他抬上病床後推到急診室!」實習護士對答如流。「可是,我這裡有妳說的那位病人病歷,他是八個月大的嬰兒,而且因為頭部受傷送到醫院來 的!」「八個月大的孩子怎麼可能坐計程車呢?而且頭部受傷的話,一定是由父母或其他人抱進去才對,怎麼會先讓他躺在病床上呢?請妳還是老實說吧!」久利生 不斷質疑護士的證言。在不斷詢問之下,實習護士才說了真話。

  檢查官助理事後問男主角為什麼要這麼努力,真的那麼想和被告律師一較高下嗎?還有是怎麼想到要從「床」開始問的。久利生回答:「這和勝負沒有一點關 係。我昨夜熬夜讀病歷資料,邊看邊想著,那名死去的病患躺在醫院床上是什麼感覺?一定很害怕很無助吧!如果這次的醫療疏失被蒙混過去的話,死者一定很不甘 心吧!而且更重要的是,以後還會有更多人因此而死!」

* * * * *

  我現實生活中的電話那頭,陳情人的語氣意外地平靜:「這次生產過程胎兒流產、太太腦死。我沒有說一定是醫院的醫療過失,我請你們出面,只是想知道真相而已。以免別人 也發生同樣的悲劇。」我突然想起「HERO」男主角說的那句話:「我在想,那名病患躺在醫院床上是什麼感覺?」我回想高中時因病住院時的心情,因為胸口插 著導管,每次起身都會痛得要命;還有無法自由走動,一個人在黑漆漆的夜裡躺在病床上的孤寂感。

  我馬上開始聯絡,將事件所有相關人找來,預計在幾天後安排一場協調會。

  有很多事情,是我無能為力的;不然為什麼即使竭盡全力,「真實」露頭之處永遠僅是冰山一角?有很多事情,是我無法理解的;不然為什麼無論怎樣嘗試,也 無法用語言精確地表達我的原意?可是,每天工作面對大量的案件,突然驚覺,要變得麻木而冷酷無情卻意外地簡單,只要忘了那躺在醫院床上是什麼的感覺就行 了!

2001年4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