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07亞錦賽-我想講的,從來不只是棒球

 人生有數十年,我們沒有辦法在一次看完。棒球是濃縮的人生,甚至有許多運動員窮盡畢生之力,就是為了那一場比賽,所以有什麼比看球來體會更方便呢?
##CONTINUE##
 昨天亞錦賽日韓之戰打完後,主播就開始在精算,中華隊如果明天能以2比0完封日本隊,就能完成進軍奧運的夢想(今天最新的數字是3比1)。主播隨著比賽的進行不停在講中華隊的夢想數字。完封?我和室友們聽了噗嗤一笑,我們心想,不要被日本痛電就萬幸,還完封?雖然這樣聽起來真的很不愛台灣,但這是我們理智的部份。

 但我們還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全程幫中華隊加油,故做理智狀的我們,內心深處還是對中華隊有所期待。

 阿福(陽建福)投得真是好,面對日本隊的強力膠般的超黏打擊群,前6局只掉了1分,而且鋒哥還轟了一支2分炮,讓中華隊反倒領先。也許奇蹟真的會發生,那一刻,是全國球迷今晚最幸福的5分鐘。

 每次中華隊遇到強敵,我們都會說要用念力、用熱血,喔,別忘了還有「愛」來幫中華隊加油。然而阿福再威猛還是肉身,用球數過多的他一下場,日本的棒子就敲得我們滿頭包,最後的比數是10比2。

 現在的國家隊打者只能以中職球員為主體,所以沒有從根本的台灣棒球環境改變起,沒有講求效率和方法,做事情只想靠念力、熱血和愛是不夠的。

 如果你有多看日本隊的比賽,會發現他們對於細節非常重視,這些日職球星處理每一個球的專注和認真的態度都是一樣的,不管對手是菲律賓,還是韓國或中華隊。而這態度,不只是比賽中,甚至包括賽前的準備(從對手情報蒐集、自己的伙食)

 以中華職棒為主體的打者,平常習慣的是130km左右的球速,但日本隊的投手動輒145km以上,所以大家都打不到。記得許銘傑出國前就曾經感慨地說過:「如果我在台灣投130km就能三振打者,那我為什麼要投140以上呢?」但130投久了,140就成為絕響。長期待在安逸沒要求的環境,真的會讓人退步的。

 妳一向知道的,雖然我常談球賽,但我真正想講的,從來不只是奧運、亞錦賽或世界盃。今天中華隊慘敗,想到一些事,感慨突然多了起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就當個在菲律賓投 180 km 的傻小孩
夠不夠熱血 ?

小巨人 提到...

給shirley:果然妳也看得懂我在說什麼啊:) 投手是一定要飆速球的,就想辦法熱血下去吧。

 對了,雖然妳是旅美的,但實戰看來更像日本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