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讓人邊吃邊看的世界大戰-《行銷戰爭》

 我一個人吃飯時總是要邊吃邊看點什麼,這真的是個壞習慣。最常伴飯的都是很輕鬆的節目或是漫畫之類的,不過這星期配晚餐和早餐的,卻是一本行銷書《行銷戰爭》,它實在寫得太精采了。
##CONTINUE##
 200
年前,一位普魯士的軍官克勞塞維茲(Karl von Clausewitz, 1780-1831)寫了《戰爭論》(On War)這本書,它幾乎影響了所有國家的建軍思想,至今仍被軍事院校奉為必讀經典。

 兩位行銷專家賴茲、屈特重讀《戰爭論》後,發現它根本是部市場行銷學,因為克勞塞維茲對戰爭本質的描述與分析,幾乎都適用於商業活動。於是他們合作寫出了《行銷戰爭》這本書。這本書最精采的論述,就是企業應運動軍事原則,依自己在市場上不同的地位(軍力),採取不同的行銷戰。

 詹宏志認為,若講行銷,沒有讀過比這本書更好,每次要出一本雜誌,他就不知不覺用《行銷戰爭》的分析圖來構想。

 它是20年前寫成的長銷書,想想這世界上有幾本行銷書能存活這麼久呢?這幾天讀了感覺深受震撼,覺得就算自認為跟行銷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可以去看看,重新檢視我們的舊觀念,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

你不會因為較好的產品而獲勝,較高的洞察力才會讓你成為贏家。(麥當勞為何能贏過漢堡王?)

成為市場領導者的方法,不是因為比眾多的競爭者好,而是與眾不同。(戴爾電腦成功的因素)

 有理想的人經常覺得,社會不接受某樣東西或理念,是因為這個社會水準不夠。「為什麼這東西這麼好,大家卻不接受它呢?」我想無數的社會改革者、媒體人、學者、文藝青年……都問過類似的問題。

 詹宏志曾在篇文章中寫過:「從我崎嶇不平的生涯看來,文化工作者擁有的力量可以比他想像的還大一些。如果有年輕人問我如何做到,一時之間我可能會覺得靦腆,不禁囁嚅地說:『或者學一點經濟學?』…」

 讀了這本書,看到一點點市場的東西,好像有一點點理解詹宏志上面說的那些了。

 還有,《行銷戰爭》中特別以可樂大戰、漢堡大戰、啤酒大戰……等產業行銷史來分析,真的很適合邊吃邊看啊:p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推薦 去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