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交響情人夢SP》與童年創傷(無劇情)

 《交響情人夢》是2007年最好看的日劇之一,相隔一年,日本今年一月推出了《交響情人夢SP》(特別篇),描述千秋王子和野田妹一起到巴黎留學的經歷。沒想到它竟然是和《HERO電影版》一樣的公式,就是→不管前篇感情如何進展,在特別篇開演時,男女主角一定要再從曖昧關係重頭再來一次。
##CONTINUE##
 (話說好友Renee在第一集看到上圖的畫面,就問我說男主角怎麼可以打她?就決定不看,後來我強力遊說,她才沒有錯過)

《交響情人夢SP》分成兩集,每集約長2小時,雖然爆笑劇情,好聽的古典樂,好像該有的都有,不過比起本篇,看著看著心裡總會嘀咕說:「這些都是老梗了。」

還是比較喜歡《交響情人夢》本篇,幾個月前重看這部日劇,還有談人格九型等談性格的書,發現人在兒時的經驗(或者說是創傷),往往會形塑一個人的個性,造成他的限制。

千秋王子才華洋溢,但他的音樂風格總背負著絕望感;因為小時候一次飛機降落意外,讓他從此不敢搭飛機。因為不能出國留學,讓他覺得成為世界級的音樂家無望。

野田妹是垃圾堆裡的天才鋼琴少女,她卻從來不肯好好練習、背譜;因為小時候彈琴被要求一絲不苟的鋼琴老師打,讓他對好好、認真地彈琴產生恐懼。而再天才的人,沒有認真練習也成不了氣候。

這些兒時經歷,像枷鎖綁住了千秋,像泥淖般使野田妹深陷其中。

而他們卻因為彼此的愛情,讓兩人都突破和成長了,這樣子的戀情,還真是令人羨慕啊!這也是我那麼喜歡《交響情人夢》的原因。

一株種在大地上的樹,即使離地面最遠的葉子都含著土壤的成份;而我的焦慮和恐懼,是否也有一個源頭?我想把它找出來,讓自己對過去理解、釋懷、原諒與解放。


千秋和野田共同的恩師,聯誼高手「米奇大師」,不過他在SP裡的戲份不太多

劇中野田妹的鋼琴包,到了法國她還是背這個註冊商標


本文相關:

《交響情人夢》


童年影響相關:

梁朝偉的性格深受童年影響

鄭裕玲大膽剖析童年陰影對她的影響

4 則留言:

33 提到...

雖然啊~我們都同意SP改編的沒有本篇精采(也是因為當初看本篇是我們都太HIGH太喜歡了吧~因為有不同於一般日劇的Surprise~),不過我同意某位自陳沈陷在變態森林不可自拔的網友說的,交響情人夢(不管本篇還是sp)都要用秒看,才能看出劇組的變態跟認真。

我每次都被這些小地方逗的好樂(嗯~可能自己也很變態吧),記得我在sp出來前重看本篇DVD十餘次之後,竟也開始用遙控器定格去找傳說中的青蛙......

唉~很少有日劇可以讓我們這麼瘋狂的。

BTW延續你的主題,有機會的話看一下漫畫吧,歐洲篇開始處理千秋童年的另一創傷──父子關係。

其實這個命題是很多作品都會面對的,包括李安的創作。

小巨人 提到...

給33:
   謝謝分享,有機會去找漫畫來看看。

匿名 提到...

我最近剛看完一本書"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裡面有寫到這個片子,我還沒時間去租來看,突然有個想法,想問你是否有聽過"荒野保護協會",如果在你的細胞裡有喜愛大自然和愛護台灣的成份,推薦你可以去聽聽它們的免費講座,甚至當它們的義工,這只是我的一個想法,供你參考
會再來逛逛,只能說有種吸引力,會再吸引我再來看看你,可能是我們看的書有些類同吧~
陌生人ir

小巨人 提到...

給陌生人ir:我有認識荒野的人,不過還沒有去聽過他們的講座。謝謝推薦啦。

我看的書還太少,希望能強迫自己多讀一些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