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Google眼中的你是誰?

  古希臘人有疑問時會到戴爾菲 (Delphi) 神殿,祈求太陽神阿波羅解答人生困惑。但現在崇拜Google的人有福了,要神諭不必齋戒沐浴,只要上網打對關鍵字就行了。

  「Google大神啊!請告訴我『我是誰』吧!」今天我在網路上發出這樣的「天問」,我輸入「小巨人」三字,有52萬7000筆繁體中文出現,分身的數量遠遠超過宋七力的3萬4600筆,誰的法力比較強,可說一目了然。(是誰?是誰在背後罵我北七?)
##CONTINUE##

  改打真實姓名,Google上有我的繁體中文資料
639筆;我在北宋時是道教某派開山祖師的傳人,當我輪迴到現世,人在指南山修行,當過民代助理, 再來是某雜誌記者。真的很恐怖,因為我不是菜市場名,扣除北宋的那一筆資料,完全不認識我的人,光憑搜尋引擎就可以大概了解我成年後的身世與生命路徑。

  那些資料中,寫過的報導佔了90%以上。「這就是我嗎?」我邊讀邊這樣問自己,那些由文字堆砌的形體是我沒錯,然而大部份的字都是為了工作而寫,有很多規則要守,有很多話不方便不能說。
那些看來來理性與冷靜的一面,或者說也有些乏味,不盡然是完整的我。

  而寫在這裡的東西,很單純就是想把自己的話講出來,或許這裡比較接近真正的我,但這些在Google上統統找不到。

  其實很有趣,透過搜尋引擎,我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或者看看那些自己有相同名字的人,想像他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他們的生命軌跡怎麼走。

  然而Google說的不全然是真實,現在越來越多人會利用Google來查詢一個人了,而如果開始用真名寫部落格,慢慢就能讓自己認定的我出現在搜尋引擎上。

  我是看了「為什麼你應該用真實姓名寫部落格」這篇文章之後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不知道大家對於用真名在Blog上書寫有什麼看法?大家覺得有什麼優缺點?如果是你,會考慮使用真名嗎?為什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 神霄派第二帶掌門人

我覺得,如果想當專業的blogger的話,用真名比較好,名氣不會因為部落格轉換當機抄襲等問題而減少。

不過如果只是要寫些罵老闆感嘆人生搞笑讓自己爽的東西應該就不用用真名了吧!

Hank

小巨人 提到...

給Hank:
  你說得沒錯啦,我同意如果要讓自己的名字被知道,用真名用心經營部落格的確是個好辦法,不過現在很多有名的部落客用筆名的好像更多。

  寫部落格的理由有千百種,聽一位作家說過,她寫部落格都是匿名的,她是想跟陌生人分享最真實的想法,說些真實身份不敢說或不方便的話,但只要有任何人發現她的真實身份,她就會另外再開一個部落格繼續,完全不在乎累積或流量。所以她也流浪了十多個部落格了。

renee 提到...

像我這種菜市場名字的人, 真是可憐. 把名字輸入google, 從5歲的到60歲的都有, 還遍布各行, 擁有各種才華...我只查了前50頁, 都不是我...

小巨人 提到...

給大小姐:
     雖然妳中文名是菜市場,但妳用英文名字來查,就會發現妳是排在Google的第一筆,這證明寫部落格真的有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