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西藏行4-1】青藏鐵路和青藏公路


    如果這次的西藏旅行只能挑一天來講,我會選擇這一天。早上六點半,拉薩還籠照在黑暗中。我們匆忙起床,準備去搭青藏鐵路,然後下午再搭巴士到聖湖「納木錯」。為了讓我們適應高海拔,這趟行程是漸近式的,隨著旅程越往前走,我們就會越接近天空。

清晨六點半的拉薩火車站。我們帶的氧氣瓶在安檢時被沒收,大家正在重新整理裝備準備搭青藏鐵路。


    火車在5c的清晨薄霧裡緩緩前進,伙伴們都比鄰而坐。車廂裡很空,於是我起身,找個更能好好欣賞風景的座位。

    我喜歡這群一起旅行的伙伴們,只是我無論到何處,都需要有一點一個人的時間和空間,就像隻可以潛水很久,但仍得浮出水面吸口氣的哺乳類。而在青藏鐵路沿線的大塊風景裡,更有了好好欣賞與沉思的理由。

    當我們坐的這條鋼鐵巨龍從拉薩的小雨中衝出,看到了高原上成群的犛牛,我想像著放牧者在廣闊大地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遠方唐古喇山終年不化的白雪連綿,在陽光照射下亮得耀眼,或許真有些什是亙古不變的吧?

    我很喜歡搭火車,在這個有流動風景的房間裡,坐車不再是不得不接受的手段,它本身就是目的,就是要到達的巔峰,每一刻都值得品嘗。



青藏鐵路沿線讓窗外是一幕幕流動的風景,連當地乘客都目不轉睛

窗外壯闊的山色,底下的房子與牛羊都成了不起眼的小點

五星級乾淨的火車洗手間

時間的擺渡者

    火車上放起許如芸的《如果雲知道》,這一首老歌飛越海上的驚濤駭浪,旋律裡帶著從台北來的風霜,從雲端迫降到了我這裡;我想起了一段沉滯又禁錮的日子,與窗外的壯闊形成強烈的對比。

   「請問我們可以坐這裡嗎?」團員AS拉回了我的思緒,他們是到北京大學念研究所的台灣學生。我挑的位子太好,身前的那張桌子很適合打牌,他們坐下來開始玩起在中國流行的紙牌遊戲「三國殺」。

   我邊看他們玩邊和他們聊天,注意力來回在窗外高山和車廂內。他們待在中國快兩年,就快要回台灣了,雖然是去唸書的,不過他們的經歷很豐富,像在黃山受騙的經過,在青海旅行的經歷,幾乎去過大半過中國,真是讓人羨慕。之後在商店買東西,都會問問他們的意見,以免買到黑心食品。

    火車把我們從拉薩載到那曲,S和A卻是時間的擺渡者,把我從個人的思緒再度拉回到對更多事物的興趣上,讓腦袋微調,思緒再度對焦,眼界再次拉高。

    將近中午我們在那曲下車,目送火車繼續開往北京,我們要搭上我們的小巴,前往西藏的聖湖-納木錯。


那曲站,一下車就遇到一場六月雪,大家都全副武裝。那在右邊那個穿短袖是怎麼回事?這位W小姐是奇葩中的奇葩,特別耐寒,即使之後到了珠峰(聖母峰)山腳下,她還是同樣的配備。姐姐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P


高架化的青藏鐵路那曲站月台


沿途公路上有許多解放軍的軍車,這車隊應有超過100輛,非常壯

路上遇到徒步拉薩朝聖的藏人

雙掌合十,祝福朝聖者旅途平安。路,還很遠


往納木錯途中路邊放牧的犛牛,導遊告戒我們不可以太靠近這些大傢伙

圖中寫滿經文的旗子叫「經幡」,風起的時候,就能把人們的祈禱吹到天上

青藏公路隨處可見的壯闊的景像

中午吃飯的小鎮-當雄。在西藏旅行路況有時不好掌控,吃飯都很隨興,我們大多是吃當地的小吃館,一切從簡。

往納木錯途中經過的山口-那根拉,我們人生的高度正不斷提昇,比起拉薩的3600又高上了許多


3 則留言:

羊咩咩姐姐 提到...

等了這麼又看到你的新作,西帳的每篇我都沒錯過。很想有一天也踏著你的足跡到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西帳。

羊咩咩姐姐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巨人 提到...

謝謝羊咩咩姊姊,希望妳也能趕快去看看啦,是不是天堂,那要看是什麼事情喔,旅行中有很多事情是被美化的,這個之後再來分享,也請妳繼續捧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