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領先托爾斯泰40年的女人

 夢想不一定是要在30歲前賺到第一個一百萬,不見得就得環遊世界,或是登上南極大陸的中心。夢想,可以只是想學一直沒辦法駕御的單車,像俄國文豪,《戰爭與和平》的作者托爾斯泰就是到了60好幾才開始騎腳踏車。
##CONTINUE##
 M從小學起就跟著哥哥學車,但兄妹倆多年來寒暑假的駕訓班一直成效不佳,M讀高中時,她哥哥終於明白她是塊朽木,從此不再理會她學車的要求。可是這些年過去了,她仍然把學騎鐵馬當成年度重大計劃。

 表面上越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候反而更需要勇氣。對很多人來說,騎單車是在遙遠童年時就學會的技能,而M照理說應該很怕學車時在別人面前露出彆腳又笨拙的糗態,而且到時候要是跌跌又撞撞,還可能會在身上留下傷痕。

 「我一定要學會,」M這麼跟我說,她說沒有任何顧忌,於是我也答應當她的新教練。「教我騎車是全世界最自討苦吃的事,」M提醒我她學車的經驗,希望我不會因為教到火大和她絕交。哈哈,這聽起來好像很有挑戰性,我也沒教過人學車,就去做了點功課,只是我也不知道我的方法是否真的管用。

 我們找假日的下午特訓,一開始我把車子的踏板拿掉,讓她坐在車上用漫步訓練平衡感。一開始她連平衡都不會,車頭還不時撞上護欄,到了6天後的愚人節,當我們第2次練習時,她已經能在淡水河畔奔馳了,而且學車期間人可是1次都沒摔過喔。「耶!我會騎腳踏車了!」聽她高興得邊騎邊叫,我真的很感動。哈哈,這絕不是因為我親手創造了神蹟,更不是認為自己能化腐朽為神奇:p

 覺得反而是她教了我很多東西,如果不是她自己的執著,任何人都幫不了她的!她沒有因為10幾年來失敗的經驗,就認定自己一定學不會;沒有因為怕丟臉怕受傷,就找一堆理由來逃避,她這種不自我設限的氣度,讓我非常感動。

 M妳真的很了不起,妳已經是領先托爾斯泰40年的女人了!

圖為我們練習的場地,淡水河的單車專用道竹圍段。

原寫於2006年4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