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西藏行3-4】布達拉宮-主人不在的下午(下)


不自由毋寧死
  五世到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遺體都供奉在布達拉宮內的靈塔內(獨缺六世),每個塔都華麗壯觀,其中達賴五世的靈塔最為講究,高達三層樓,全部用黃金包覆著,外頭還鑲嵌著無數的寶石。依序參觀一個個的殿堂,我想到的卻是在這華麗行列裡缺席的六世達賴喇嘛。


 -------------------------------------------------------------------------------------------
  就算僧人還可以還俗,但身為達賴喇嘛的他卻沒有任何選擇,六世達賴心中所有的衝突終於爆發了;1702那年他20歲,他必須到日喀則受班禪大師的比丘戒,但到達之後他不但不受戒,反而要求班禪把過去授予他的沙彌戒也褫奪了去。

  「若是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和彌沙戒,我將面向紮什倫布寺自殺。二者當中,請選其一!」雖然在場所有人苦苦相勸,他仍堅持不從。倉央嘉措在日光殿前向班禪大師叩了幾個響頭,面對他的剛烈執著,班禪大師只得無奈答允。

  從日喀則回到拉薩後,此時的倉央嘉措不顧各方的責難,變裝易名,深夜溜出布達拉宮,前往拉薩城中,像一個普通的男人一樣,混跡於茶坊酒肆或與情人幽會。在布達拉宮旁的龍王澶、大昭寺旁帕廓街(八角街)的酒館,都有六世的足跡。他無視於世俗的桎梏和宗教的禮法全然不放在眼裏,把自己的個性顯露無遺。

  當時西藏正值多事之秋,達賴六世註定成為政治的犧牲品。西藏攝政王後來被他的政敵-拉藏汗打敗,拉藏汗為了鬥垮西藏攝政王扶植的達賴,自己另立達賴,便向清朝上書,說達賴六世風流不守清規,是西藏攝政王所立的假達賴,要清朝廢了他。

  即使倉央嘉措風流如此,西藏的僧眾還是尊崇並保護他。僧眾們把他藏在哲蚌寺嚴加保護,敵人派重兵包圍了哲蚌寺,並開始炮轟。為了阻止喇嘛們的慘重傷亡,倉央嘉措不顧眾人的勸阻,毅然走出哲蚌寺,走進了敵軍大營自甘受縛。

  在解送到朝廷的途中,達賴六世就此消失,下落不明。有人說他被殺了,但更多人願意相信,他其實是逃走了,再也不必當人間的神,西藏的王,過他真正想過的生活。
帕廓街(八角街)上的這家瑪吉阿米是很有名的店,達賴六世經常溜出來到這裡,這是他與情人幽會的地方,他心靈的避風港。店主也以此為號召。

  前世的靈魂進入了今生的身體,裝的卻已不再是上輩子的渴望。倉央嘉措不甘屈服,總是與強加於他的命定掙扎,試圖在他的命運裡掙扎突圍,寫下了許多流傳後世的情歌,讓後人浮現一抹微笑,或是流下二行清淚。

  走進布達拉宮,我想到的是二位常常不在家的主人-達賴六世,和目前流亡海外的達賴十四世。六世是不願回家,十四世達賴喇嘛則是有家歸不得;他們都各去承受著外力強加而來的命運。

  下午走進達賴喇嘛的起居室時,桌上有一壺僧人奉上的茶,彷彿達賴喇嘛只是暫時離開,馬上回來。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小巨人 提到...

或許我們身上不會有那樣驚天動地的命運變化,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卻是那樣真實而深刻。啟程到西藏前,也遭遇了一連串的事,讓我覺得難過、憤怒、憂鬱、委屈,骨子裡卻又含著自責的情緒大雜繪。「為什麼我沒辦法處理得更好呢?我應該要更能控制情緒,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啊?…諸如此類的,」我後來才知道,真正讓我難受的,反而是我這種心底的聲音,嗯……可以解釋為是好強嗎?

現在我知道,我不是每一次都要為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負責的。當各種因素雞尾酒似地混合在一起,個別看來一件件的小事卻混雜成難以說清的混亂,就稱它為命運吧!

那時我感覺怎麼做怎麼錯,不論如何調整掙扎都不對,彷彿見識到命運的殘酷。就算是不可測知的命運,我還是必須做出做自己的決定,不被他人左右。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對達賴六世的故事特別有感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