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西藏行3-2】大昭寺-神像好兇啊

大昭寺主殿的金頂,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很難說清楚那時候是幾點,我在拉薩的夜半醒了過來。「不、會、吧?又、來、了?」我在心裡暗叫糟糕,我不久前才在台北創下將近一個月連續失眠的記錄,成功地讓台北多了一隻貓熊。

    這次失眠很不一樣。後腦勺彷彿有人用鐵鎚不斷輕輕敲著,一陣又一陣的疼痛。而且呼吸有些困難,我想這是缺氧的症狀,絕不只是因為旅館裡的空調停了。我輕輕從行李拿出白天買的紅景天口服液,還有台灣醫生給的血管擴張劑+鎮靜劑,不過吃了也沒有馬上昏過去,我半夜還是斷斷續續醒來超過3次,身體不斷提醒我,我正在海拔3600 的天空之城。

    「你看起來很像快要死掉的樣子!」團員Tom嫂對我說。我們正在參觀大昭寺,的確,我意識有些迷離了;大朝寺裡禮佛的信眾很多,把寺內狹小的空間擠得比羅東夜市還擠,寺內又彌漫著酥油燈的輕煙,我頭重腳輕輕飄飄。Tom嫂趕快給了我一顆頭痛藥,我吃下去好了些,但還是很想趕快離開這裡。

    在恍惚中,感受到藏傳佛教寺廟略帶詭異的氣氛;廟裡燈光昏暗,空氣裡帶點微酸味,後來才知道那是酥油的味道。我看到一些神像面目猙獰,露出三隻大眼怒視著人,張大的血盆大口還露出了兩顆尖牙,他們身上還帶著骷髏頭做成的裝飾……在油燈的照耀下,昏暗的空間裡略帶有恐怖的氣氛。

    每座佛像的基座或是前方欄杆,都塞滿了信徒貢奉的人民幣紙鈔。許多人入內都帶著巨大的保溫壺,依序排好隊,緩緩把瓶中的酥油倒進巨大的酥油燈。寺內長明不滅的燈火,就像是世世代代藏人對神明的崇敬,對來世永恆的盼望。

大昭寺內的佛像,這是唯一在寺外就能拍到的,進入殿中之後就不能拍照了。

    看著藏人虔誠詳和的表情,對比部份神像的忿怒好像就要衝下來揍人,還有骷髏飾品帶來的恐怖感,心裡覺得很疑惑。

    後來才明白,那些呈現戰鬥姿態的是金剛像,用意要用氣勢威懾鎮威邪惡的力量,破除心裡內外的障。總之,代表佛教也認為邪惡力量也是欺善怕惡,兇一點才能破邪。

    乍看恐怖的骷髏則是要提醒人們,人們最終就是變成這個樣子,萬物一切成空,所以要尋求解脫。知道了之後,骷髏也變得沒那麼恐怖了。

    還是其實更恐怖呢?如果我們知道一切努力的成果最後都要成空?還會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嗎?看巴比倫的空中花園、拿破崙建立的帝國,還有那些消失的古文明,當人明白一切的熱情與努力隨著時間的演進終將成空,那樣真正透徹了解的人生,是不是也能算是一種恐怖片?

    有人捐獻,好給觀世音菩薩臉上塗上金粉;許多佛像臉都圓圓的,原來是金粉越塗越厚的結果。據說每隔一段時間,寺方就要刮一些金粉下來,為佛像減肥。

    站在裡面,即使人在恍惚中,還是能清楚感受到,西藏人一生的寄託和希望也都隨著金銀珠寶、酥油燈和他們的腳步來到了這裡。

一千年前的雲,也是這樣的雲吧?

大昭寺一角

大昭寺頂的法倫











走到寺內2樓,一隻貓責備似的瞪著我們:嘖!觀光客


超閃光圖!抬頭望天,眼睛被閃得睜不開來。
俯瞰大昭寺廣場,還可以遠眺布達拉宮


更多照片:點這裡

2 則留言:

純喫茶 提到...

我絕對可以肯定的是,大昭寺的那隻貓是在瞪你,
因我看到他時,他可是很優哉在那曬太陽喔~^.^
阿茶

小巨人 提到...

給純喫茶:是喔?那大概是我我一直拍它,把它給惹毛了。「嘖!沒見過藏貓嗎?」也許貓會這麼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