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西藏行1-1】宅男飛行日誌

    把腦袋騰升到三萬英呎高空,讓眼光有了新高度;用一千公里的時速,把過去拋在腦後。

    2010年5月29日清晨3點半,我提著行李出發,開始12天的西藏之旅。

    計程車司機非常健談,還很內行地問我吃紅景天了沒。我喜歡清晨城市仍在沉睡的樣子,安安靜靜的。在往機場路上,雖然司機有事先跟我說,他要下高速公路繞點路避開一個收費站,但當他開在週遭沒有任何一輛車的小路上,我心裡還是覺得有些毛毛的。

   因為機票出了點問題,所以我得改搭提早的航班,一個人到成都去與團員們會合。

   我搭早晨第一班飛機,整個城市還沒有醒,機場也還沒有醒,除了航空公司櫃台和出關關口,商店沒開,機場內非常的安靜,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一個人的開始其實也很不錯,我可以先自己沉澱一下心情。

   出發前半年多來,我過得很不好受,一段很艱難的日子。

   一個人出發,心裡比較警覺、專注又好奇。我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眼前新鮮的一切。除了機票的問題,出發一星期前還弄出了個烏龍事件。我以為護照遺失,趕快請假到警局報案掛失,然後準備花2900元以急件補辦,後來才發現放在別人那邊。在本來就夠心煩意亂的生活裡,這些旅行前的亂子又加速了混亂的螺旋。

   一位採訪對象曾說,她去旅行要到第三天開始才能真正放鬆,不再擔憂原來的一切。而我從到搭上飛機那一刻起,我像失憶般,以全速將過去拋在腦後,遺忘熟悉的一切。

   飛機上沒有e-Mail、電話、簡訊、掛號信、網站、部落格、Facebook和噗浪,沒有人認識我,用飛行讓靈魂飛昇,靠機艙與世隔絕;讓近來難以專注的我,放棄想東想西東摸西摸,只是在座位上好好看書、思考,或者只是看著雲海什麼都不想也很好。


   我本來是這麼打算的,但往香港途中,坐我隔壁的頑皮小男孩為了看窗外風景,不斷在我腿上爬來爬去,還玩起我的相機。她的母親不太管得住他,我也索性跟他玩了起來。「叔叔,我們的飛機會不會掉下來?」小男孩會問諸如此類的頑皮問題。我笑了笑,不知為什麼,我很有把握絕對不會。

 ●小朋友擠到我的座位底下扮鬼臉

●在香港轉機,下機後走了30多分鐘加搭車才到往四川的登機門,香港機場還真是有夠大的。

   在成都與團員們會合後,才發現團員裡有大學學妹,畢業多年後在旅行重逢,真的是很奇妙的緣份。

●從天空俯瞰成都市

   今天先在成都休息一天,明天一早接著飛往西藏,接著11天要「生活在天上」。

   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在成都的照片。

4 則留言:

Melody 提到...

12天,仿佛像是12年的檢視.看來這趟旅程. 有很多故事.....,期待....

婷伊 提到...

怎覺得你在飛機上遇到的小男孩長得跟在青藏鐵路上遇到的未來攝影大師非常相像?

小巨人 提到...

給Melody:12天檢視12年,這樣子好像太偉大了,不過我很喜歡妳這樣的角度和講法。

小巨人 提到...

給婷伊:真的是,這也可能是為什麼我火車一開就一個人跑到其他空位去坐,在飛香港的飛機上已經先陪過大師了,哈哈。這個小朋友的媽媽是湖南人,要帶兒子到湖南去看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