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西藏行0-行前】備戰高原夏天


        五月開始準備適應高原氣候,除了體能訓練,2個星期以來也照三餐吃紅景天,還看了醫生拿了高原適應藥物。不不不!這不是備戰南非世界盃,而是要到更高海拔的西藏旅行,只為了要更靠近天。

(圖為在海拔4400公尺左右的西藏羊卓雍錯湖邊,我手拿氧氣瓶,模仿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絕地任務》中的姿勢。這張是同團的大學學妹的點子,拍攝者也是她,超讚的!)



        這次西藏的團員們,有很多人都有醫療背景,但大家都沒來過高原,為了對抗高原反應,伙伴們準備得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我從沒看過那麼多藥。

        在西藏人親土親不如紅景天親;抗高原反應的保健食品-紅景天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除了每個人自己帶的,到了西藏聽當地人說口服液比較有效,當然要買!幾乎每個人也在拉薩的藥房買了「解放軍用」的紅景天口服膠囊。

        除了紅景天,大量的抗高原藥物Diomax、類固醇Dexamethasone(這個說是緊用的時候吃),再加上頭痛藥、暈車藥、胃藥和感冒藥。我想我們這一車就是活生生的行動藥房。


高原反應主要是人到了高海拔地區,會影響心律、呼吸、血壓、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我剛到西藏拉薩(3650M)的時候真的很慘,團員小陸說我前2天看起來一副快死掉的樣子。一路上頭痛是家常便飯,每天清晨四點左名就會因為頭痛而醒來。到了4000公尺以上,我的嘴唇因缺氧而發紫,頭暈、想吐、反應遲頓。


    到底為什麼要到西藏來吃這種苦頭呢?為什麼不去做舒服的旅行呢?也許每個同行的伙伴都有自己的理由,而我就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吧!

5 則留言:

Will H. 提到...

西藏!好想參加!

匿名 提到...

太酷了!!!(我是陳33啦)

sharon hsu 提到...

Hi Hi ..擁有無數美麗的回憶和照片一切都是值得的...We made it !!sharon

小巨人 提到...

給sharon:是啊是啊,到現在一直想念西藏的天空和雲彩,還有那種往往拖著不舒服的身體看美景(至少很喘),心裡卻異常輕鬆的感覺。

Renee 提到...

因為海拔高接近天空,色溫適中,你會發現,只要在高原拍攝的照片,都會特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