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陳綺貞2009「太陽」演唱會


 11日去聽了陳綺貞《太陽》演唱會,期待這天晚上已經好久,要不是三個月前就買了這「加演場」的票,根本就沒機會坐進爆滿的小巨蛋啊!

 開場是新歌《太陽》再來是《腐朽》、《Self》……。耳邊響起熟悉的旋律,只是為什麼,這些聽了千遍的歌,每次聽陳綺貞唱還是會感動?
##CONTINUE##
 演唱會前半是場沒有休止符的個人秀,曲目和曲目間只有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其他時候大家都專心而安靜;彷彿只要陳綺貞一開口,就不能有她以外的人聲。開場可能唱了10首歌,她才開口說了四個字:「大家晚安。」還真是夠惜字如金的。


(圖為唱《Self》時的野性造型。來源:自由時報

  一首接一首,情緒像是被小火慢煮般地緩緩升溫,後來在她唱新歌《下個星期去英國》時候,體內的冰就被像被融化般偷偷溢了出來。


  陳綺貞終於開口說話,解釋這首關於友情的歌。她說在學生時代,我們都有些好朋友,曾經一起編織夢想,但後來,彼此都帶著各自的夢想慢慢越走越遠了。又或許是你這些年來一直懷抱著對方的夢想,可是現在,你卻再也不知道要如何走到他的面前。


  《倔強愛情的勝利》、《失敗者的飛翔》《距離》……還有一些不知道歌名的新歌,都很好聽。在新專輯出來之前,能夠先聽這麼多新歌真棒。


  如果說前半是小火慢墩,後半就是大火快炒了。在貝斯手長達數分鐘的SOLO後,陳綺貞沒有出現在主舞台。聚光燈一打,才看到她出現在會場後半的昇降梯。還真是設想週到,讓後排的觀眾如我們也能看到她。


 「準備好你們的閃光燈,我要下去了。」她降落到地面,引起一陣驚呼,她邊唱《1234567》邊移動,讓一樓的歌迷能跟他握手和照相。她全場奔走後回到舞台上,鼓聲和貝斯齊奏,是《躺在你的衣櫃》!天啊!全場的氣氛從此沸騰,全場拍手的聲音、幾千人的螢光棒在黑暗中隨節奏搖擺,像是在夜裡發光的海浪。「應該花3000元坐到一樓去的!」我和好友R異口同聲說。


  我從來沒看過陳綺貞的表演把氣氛弄得這麼High,真的是完全轉型成搖滾風。觀眾燃燒起來之後,就連唱《告訴我》、《還是會寂寞》等經典慢歌,也都是全場大合唱的興奮狀態。


  安可曲是《旅行的意義》,她離開主舞台,戴著安全帽再度出現在高空舞台。這首歌我聽了3000次以上,我想是因為它的成份很特別,因為三年前,這首歌不只摻了陳綺貞的,還有她的眼淚吧。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2005年《花的姿態》演唱會那陳綺貞邊唱邊掉淚唱完,我以為那已經是不會再見到的真情流露;沒想到這次我再次從大銀幕上看到同樣的情景,而且她情緒激動到完全無法唱下去。


  後面的弦樂團還繼續在演奏,她卻仍哽咽著。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你用心挑選記念品……」旅行的歌聲卻從來沒有中斷,這時滿場萬餘觀眾爆出比音響還大的歌聲。陳綺貞在高空舞台上頻頻拭淚,聽完滿場觀眾完成12000人大合唱版的《旅行的意義》。


  「這首歌我明明唱了好多次啊,怎麼搞的?而且我昨天也都好好的啊?」「你們真的太熱情了,我要說,謝謝你們這麼愛我。」陳綺貞說。


  沒有人捨得結束這個美好的夜晚,好想整晚都聽她唱歌。總共安可了五次,每次都還唱了23首歌。一直唱到晚上十一點才結束,演唱會總時間超過3小時。


  走出台北小巨蛋,心裡是滿滿的感動,在號稱最強寒流來襲的台北街頭,卻覺得暖暖的,果然《太陽》演唱會名符其實啊。

  為什麼聽了幾千次的歌還是會被觸動?大概是因為她的歌就像是太陽一樣,雖然已經熟悉到像是每天的日出日落,但它卻是某些時刻不可或缺的;小王子不就有次連續看了14次的日落嗎?靠左對齊


時常你覺得自己脆弱、渺小而不堪一擊
但你不知道,你或許已經是別人心中的 太陽



我知道此刻的妳正沉潛靜待走向下一階段


只是,走出會場我的第一個念頭,以及此刻寫著這些字的心情是一樣的;我真的好希望我能不必告訴妳這些的……


--------------------------------------------

相關:

同行好友的記錄,我們可是曾和陳綺貞「同台」喔:感動人的陳綺貞演唱會

這裡很多好照片:寵愛歌迷誠意動人,陳綺貞太陽演唱會

下面是過去聽她表演的心情:
好好記住陳綺貞《花的姿態》

憂傷的價值-記陳綺貞PUSSY TOUR小型演唱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