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別叫我學長-職場人際學

 職場上通常我們系友相認的程序是這樣的:
「以前唸那裡啊?」
「就是嘰哩咕嚕。」
「喔,真巧我也是!」如果有其他人在場,從發現師出同門的那一刻起,口氣就要故意顯得平淡冷默,然後結束這個話題。

 搞什麼?是因為我們是惡魔黨,還是佛地魔活死人組成的秘密結社嗎?或是我們有同門鬩牆的古老傳統?
##CONTINUE##
 奇怪,這實在很矛盾,大學時老師不是講過,工作時遇到系上學長姊,只要喊一聲學長姊,打個招呼,絕大多數的學長姊都很願意多幫忙的嗎?

 只是老師同時也告戒我們,工作時認什麼同學、學長姊學弟妹可是職場大忌;因為這樣會很不自覺地讓別人認為是在搞小圈圈,工作時要和每個人好好相處,別主動讓人有機會排擠。要認祖歸宗可以,不過還得偷偷摸摸地進行,以免被扣上「結黨營私」的罪名:P

 像學妹Shirley就冰雪聰明,只有私底下會叫我學長。

 其實仔細想想覺得這真是太有道理了,要是別人老在那學姊長,學長短的,我聽了也會覺得被排擠。

 我之前公司B社可就精彩了,我讀的喵大新聞系有五個人在那邊,同班同學三人;回頭一看T大新聞研究所也有五個人在忙著,同班同學也是三人,分別形成5533平手的局面。我們是編輯部的人頭大戶,我們能開和樂的校友會,也能舉辦校際對抗賽。

「你們喵大和T大兩邊要不要PK一下?比那個學校的表現比較好?」同在編輯部,我們兩邊難免被拿來互相比較,有次在公司每月一次的全社大會上,社長笑著問我們。不過我們兩派似乎都有共識,不管同學會還是校友會什麼的,千萬別在自個兒公司開,「來到這裡,大家都是『同學』啊!我們希望一起讓公司更好!」T派的同事Hurk笑著回答社長,非常好!圓融又得體的答案。

 然而,我很高興和這些同事之間的相處,不是只有職場的人情世故,我們「兩派人馬」和同期的同事們感情都很好,離職後還組成了「B社退輔會」定期聚會,哈啦打屁也能交換工作情報,分享外稿工作機會等等。大家搞成大圈圈的感覺真好,我一直很喜歡退輔會的定期聚會,也很想念和那麼多好朋友共事的那段時光。

相關:餐廳裡的奧運會

3 則留言:

Nacisase 提到...

學…學長…(叫得很心虛,這裡不是職場沒關係吧?^__^b)一直以來都叫學長,不叫學長還真不曉得要怎麼稱呼。:p
又,當小的我在雜誌社工作的時候,還好沒區分成這樣,大家比較在意的是哪位主管(同事)介紹錄取進來的?(開玩笑啦)
不過我好像有犯過這種錯,有叫人學長姊--那時沒想到這麼深,只覺得對方工作資歷比我久、又是長我一屆,就叫了。>_<
(要好好反省去。)

(啊那個我...放榜考上了...小聲貌。)

小巨人 提到...

給Nacisase:哇!恭禧學妹高中啊,狂賀狂賀。以後台灣的司法就靠妳了。(豎起大姆指)

老師在說妳有沒有在聽啊?(這句話是電視上的股市老師常說的)哈,你應該沒上過胡子白大師的課吧?

不過啊,有時候職場上的人情事故還真讓人覺得煩咧:p

匿名 提到...

不錯了啊
像我念中正
畢業校友超少
現在比較是多了啦
但要遇到認識的 是難上難哩